河南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举行 郭庚茂讲话谢伏瞻主持

2015-01-21 06:4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1月20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等亲切接见了省民族团结

  1月20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等亲切接见了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代表。 杜小伟/摄

  1月20日,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省政府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郑州举行,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近年来我省民族工作,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代表,研究部署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主持会议。

  省领导邓凯、尹晋华、周和平、赵素萍、夏杰、陈雪枫、李文慧、储亚平、张广智、靳克文出席会议。

  郭庚茂指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民族关系更加和谐,民族聚居地区经济实力明显提升,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事业持续改善,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巩固,为全国民族团结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就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全省民族工作,郭庚茂强调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好党在新时期的民族工作方针和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全局和战略高度,系统阐述了民族工作的方向和道路、理论和政策、制度和法律、工作和实践等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导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准确把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科学内涵,准确把握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根本立场,准确把握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的重点工作,准确把握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明确要求,准确把握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战略任务,准确把握做好城市民族工作的重要地位,准确把握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的重要论述,确保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我省得到不折不扣落实。

  二要准确把握民族政策,促进民族团结。要正确认识我省民族关系现状,辩证看待我省民族关系和民族工作面临的形势,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引导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决心,自觉做民族团结的维护者和社会和谐的促进者。要打牢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在全社会不留死角地搞好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完善管理机制,强化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对少数民族进城要持欢迎的心态,抓住流入地和流出地两头对接这个关键,及时跟进服务管理。要坚持依法管理民族事务,加强广大干部民族工作法律法规培训,抓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普法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依法保障少数民族应该平等享有的教育、劳动、就医、出行、婚姻自由、宗教信仰等权利。

  三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聚居地区发展,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着力促进民生改善,多办一些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加快发展民族聚居地区社会公共事业,重点抓好就业和教育,促进各族群众全面发展进步。

  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通过完善市场机制和加强政府引导,加大对少数民族特色产业和优势企业的支持扶持力度,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打造精品、形成规模。要打好扶贫攻坚战,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坚持民族和区域相统筹,重在培育自我发展能力,重在促进贫困区域内各民族共同发展;

  把少数民族和民族聚居地区扶贫攻坚工作与“三山一滩”群众脱贫工程结合起来,与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结合起来;建立健全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瞄准特困地区、特困群体、特困家庭,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到家庭。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把民族聚居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民生实事”优先加快解决,重点解决路和水的问题,全面推进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好服务少数民族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为做好民族工作提供根本保证。要重视和支持民族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民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注意研究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完善各项措施,强化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通力合作的民族工作格局。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认真学习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不断增强驾驭民族工作的能力,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在实践中的好思路好方法,丰富工作手段,创新监督检查方式,加强对中央和我省有关决策部署的督促检查;对民族工作,要讲原则、讲政策,讲责任、讲能力,更要讲感情,赢得各族群众支持、实现工作上的突破。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民族聚居地区基层党组织特别是乡、村党组织建设,及时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推动民族工作社会化;民族工作任务重的地方要尽快在乡村和街道社区建立健全民主科学决策、矛盾调解、便民服务、党风政风监督检查等制度。要加强民族工作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特别”的好干部标准,大力培养和造就少数民族干部、民族聚居地区各族干部、少数民族知识分子和代表人士、民族工作部门干部“四支队伍”;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推进作风建设。

  谢伏瞻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形势判断和重大决策上来,统一到省委的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上来。要把握重点,深入谋划,把握好新时期民族工作的正确方向,紧紧围绕落实好会议提出的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民族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要狠抓落实,协同推进,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民族工作,不断增强服务民族工作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共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会议对90个河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10位河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进行了表彰,郭庚茂等为受表彰者代表颁奖,并在会前与大家合影留念。张广智宣读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河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的决定》和我省受国务院表彰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模范个人名单。

  省民委委员,部分省辖市市委书记,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统战部长、分管副市(县)长、民委主任,部分县(市、区)党委书记和民族乡(镇)党委书记,受国务院和省政府表彰的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代表参加会议。(记者 张建新)

责编:王芳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