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大代表汤超:加大非法集资犯罪打击力度

2015-01-31 18:55 来源:映象网

  河南省人大代表、开封市禹王台区区长汤超接受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采访。

  河南省人大代表、开封市禹王台区区长汤超接受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采访。   

  编者按:2015河南两会召开期间,映象网推出《寻找两会好声音》系列视频访谈,邀请代表、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共商河南发展之大事,发出河南亿万群众期待的“好声音”,为河南点赞。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王宽/文 巫晓/图)1月30日上午,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向大会作了法院工作报告。对报告中提出的依法惩处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河南省人大代表、开封市禹王台区区长汤超深表认同。

  “目前非法集资已经成为危害社会稳定的全国性问题,因为非法集资往往涉案金额较大、涉及人数较多,所以危害性更大。”汤超认为,各级法院、检察院应该继续加大打击非法集资、投资担保犯罪的力度,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张立勇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到,2014年全省法院依法惩处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审结案件1026件,涉案金额209.73亿元。

  其中,2010年3月-2012年12月,李伟以高额利息或分红为诱饵,非法集资18.87亿元,造成2.3亿元未归还。法院以集资诈骗罪判处其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汤超表示,部分投资担保公司非法揽储,一方面影响社会稳定,另一方面破坏了国家经济金融秩序,一旦出现问题,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造成严重后果。

  他建议,法院、检察院对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形成一定的震慑;广大人民群众也应该擦亮眼睛,认清非法揽储的本质,去正规的国有银行存款,以保护自己的财产不受损害。

责编:彭向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