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男单巅峰战羽坛饕餮 盖德离去谁接班欧洲天王

2012-12-31 11:15 来源: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多年来,亚欧号称世界羽坛的两极,虽说欧洲人的整体实力明显不及亚洲,但在世界赛场仍时不时地给亚洲球员构成威胁。5个项目中,男单历来是竞争最激烈、欣赏度最高的项目,在这一领域,欧洲选手鲜明的个性和不俗天赋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示,柯普斯、弗罗斯特、拉尔森、拉斯姆森、盖德……半个多世纪以来,一个个具有世界顶尖水平的欧洲男单选手徐徐涌来,他们的杰出球艺和良好风度给世界羽坛增添了不少色彩。令人遗憾的是,随着盖德的退役,欧洲男单难以与亚洲选手匹敌,一时间亚欧男单对抗只能成为球迷们的美好回忆。

  领衔欧洲半个世纪

  丹麦是前国际羽联创始国之一,多年来竞技水平一直位居世界前列。上世纪50年代,以马来西亚、印尼为代表的亚洲国家的迅速崛起,登上了世界羽坛的制高点。面对咄咄逼人的亚洲对手,丹麦人站了出来。近50多年来,欧洲在全英赛、世锦赛、世界杯获得的诸多冠军,绝大多数是丹麦选手获得的。以今年举行的伦敦奥运会为例,在中国选手囊括金牌的情况下,鲍伊/摩根森成为唯一一对(位)跻身奥运会决赛的欧洲选手;年度进行的超级赛总决赛,丹麦人连夺男双、混双两个项目的金牌,与中国选手分享全部5个单项的金牌。

  在男单领域,半个多世纪以来丹麦好手更是徐徐涌现,上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后期,柯普斯先后7次夺得全英公开赛男单冠军,当时前国际羽联还没有创办世锦赛、世界杯等单项大赛,羽毛球也不是奥运会项目,全英公开赛在相当长时间内相当于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的地位。近30年来,弗罗斯特、尼尔霍夫、拉尔森、拉斯姆森、盖德等一流男单高手的徐徐涌现,构成世界羽坛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正是这些高手的存在,使精英辈出的亚洲羽坛难以一统天下。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拉尔森在男单赛场笑傲江湖,粉碎了亚洲选手囊括五金的美梦。1997年世锦赛,名不见经传的拉斯姆森力挫群雄,为丹麦男单书写新的辉煌。

  丹麦涌现两大天王

  历代丹麦男单好手中,最为中国选手和球迷所熟悉的当推弗罗斯特、盖德,他俩是世界羽坛两代“四大天王”的欧洲代表。

  上世纪80年中后期,中外媒体将弗罗斯特、中国的杨阳和赵剑华、印尼的苏吉亚托称为“四大天王”。此四君赢得“天王”美称,缘于他们经常在国际比赛轮流夺得冠军,而且多次囊括重要比赛四强,如1986年世界杯赛苏吉亚托、弗罗斯特、杨阳和赵剑华包揽前4名,一年后的世锦赛杨阳、弗罗斯特、赵剑华和苏吉亚托分获冠军、亚军和第3名。“天王”成为世界羽坛最具吸引力的球星雅号,谱写出世界羽坛的一段奇迹。

  一两年前,国内有媒体将盖德和林丹、陶菲克、李宗伟4人封为二代“四大天王”。和一代“四大天王”有所区别的是,他们4人并不是在同一时期到达鼎峰时期的,1998年至2003年是盖德的运动鼎峰期,此后两三年男单赛场成了印尼神童陶菲克的天下,近几年林李对抗构成世界羽坛的主旋律,而盖陶两人已经完全处于配角,战绩甚至不及陈金、谌龙、李铉一等选手。虽然这4人未能共同撑起一片天,但必须承认,二代“四大天王”的说法仍具有一定依据,无论是以林丹等4人的天赋、影响力,还是以他们所取得成就,完全配得上“天王”这一头衔。

  众所周知,未能获得世界冠军是两代欧洲天王的最大遗憾。弗罗斯特是一代“四大天王”中出道最早,活跃时间最长的一位,上世纪80年代他一直是世界冠军有力争夺者,曾先后4次夺得全英公开赛冠军,但在世锦赛、世界杯他各有两次与金牌擦肩而过,充满悲情色彩的他被外界称为“无冕之王”。盖德的运动生涯同样带有这一遗憾,1998年至1999年他曾创造了连续62周世界排名第一的奇迹,是当时世界羽坛公认的男单第1人。1999年世锦赛、2000年奥运会和2001年世锦赛,盖德曾闯进四强,可惜他均因未把握机会饮恨赛场。

  盖德退役青黄不接

  盖德是世界羽坛公认的常青树,很长一段时间,欧洲男单几乎是依靠他一人之力与强大的亚洲军团周旋,他的退役将使欧洲男单出现一个真空。最新一期世界男单排名榜中,排名最靠前的是丹麦选手约根森,仅居第11位。

  年龄加上伤病,近几年盖德在世界羽坛的竞争力已不及前几年,即便如此他仍然在近两届世锦赛顽强地闯进四强,为欧洲男单争得一丝荣誉。由于种种原因,盖德之后欧洲球坛再未涌现超一流高手,与他同时期出道的乔纳森只能称得上一流选手,且已退役多年。现役选手中,世界排名位居前20位的欧洲男单选手仅约根森、兹韦布勒、维廷胡斯3人,但在林丹、李宗伟、谌龙等亚洲好手面前。约根森等人起码低了一个档次,他们或许偶尔会在国际赛场掀起一丝波澜,但限于实力,这拨欧洲人难以给顶尖高手构成真正的威胁。

  如今,老金童盖德已挂拍而去,可以肯定的是,三年五载欧洲男单已难称得上世界羽坛的一支重要力量,想必这是盖德离去给世界羽坛带来的最大遗憾。望着盖德渐行渐远的背景,球迷们平添几分忧虑:但愿老金童不是欧洲羽坛的末代天王。(王全立)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