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七战GDP输得太刻骨铭心 帕克坦言这就是人生

2013-06-25 13:22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当热火球员在美航球馆打开香槟庆祝时,马刺的邓肯、帕克和吉诺比利则是带着落寞的背影走回了客队更衣室。幸运女神站在了热火一边,而马刺众将,有尊严地倒下。

  邓肯说,很失望,很痛苦

  每年总决赛,比尔·拉塞尔都会亲临现场。当比赛尘埃落定时,比尔·拉塞尔会亲手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奖杯送到总决赛MVP的手上。

  决战之前,比尔·拉塞尔说,他在邓肯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他拥有和我同样的技巧,他能在攻防两端给对方造成麻烦。”拉塞尔如是说道。

  总决赛第七战,当比赛行将结束,热火取胜的大局已定时,现场的镜头给到了比尔·拉塞尔。“指环王”脸上并没有太多的表情,仿佛平常那个邓肯一样。但是当镜头回切到邓肯身上时,你仿佛能看到,他脸上有一种止不住的遗憾,甚至悲伤。

  十年前的2003年总决赛,那是“GDP”组合第一次拿到总冠军。十年后的2013年,在也许是“GDP”组合最后一次冲击总冠军的路上,老迈却依旧坚定的邓肯拼到了最后一刻。

  总决赛前6场,邓肯场均18.0分、12.2个篮板,还有1.5次盖帽。总决赛第七场,37岁的邓肯的上场时间达到了43分钟,他拿下了24分、12个篮板、4次抢断和1个盖帽。有那么一段时间,邓肯和马刺甚至看到了拿到总冠军的希望。

  可邓肯毕竟还是老了,他的体能,在热火疯狂的压迫式防守下,终究还是不够用了。

  第四节最后,当马刺以88比90落后2分时,邓肯持球单打巴蒂尔。这本该是一组毫无悬念的对抗,邓肯的技术、邓肯的力量甚至邓肯的身高,都远在巴蒂尔之上。

  邓肯的勾手偏出了。

  勾手偏出后,邓肯抢到了前场篮板,这是最好的扳平比分的机会。但是邓肯的补篮又一次偏出了,这一次抢到篮板的,成了全场一分未得的克里斯·波什。

  很快地,詹姆斯在场地的另一边投中了中投,将比分优势扩大到了4分。

  邓肯用球衣罩住了自己的脸。他的沮丧,他的懊恼,都埋在了球衣下面。

  决战之前,有记者问波波维奇到底怎么弄看待总决赛的抢七之战。波波维奇当时的回答是:“这是种折磨,你很难去欣赏或者享受折磨。”

  比赛的最后1分钟,对于邓肯来说,对于马刺所有球员来说,都是折磨。

  比尔·拉塞尔拥有11枚总冠军戒指。作为过去十多年最伟大的球员之一,邓肯也许错过了最后一次戴上戒指的机会。在新生代球员不断涌现的联盟,看到任何一个老将在距离成功只差最后一段距离时倒下,谁都会有心酸的感觉。

  当比赛结束的哨声响起时,当美航球馆飘下满天的彩带,现场球迷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时,邓肯一一拥抱了对手,最后消失在球员通道里。

  当热火球员打开香槟庆祝胜利时,邓肯已经坐在了赛后发布会大厅里。

  “显然一个(形容我的感受)词是失望。这样结束比赛是很痛苦的,我有一些不好的决定,投丢了一些球,我不知道该说什么。”邓肯说道,“给热火应有的赞誉吧。詹姆斯太不可思议,韦德也很棒。我只是觉得,他们找到了取胜的办法。我们也坚持了下来,我们也有赢下比赛的机会,只是没能把握住而已。”

  科比在上个月的一次采访中,曾经提到了马刺和邓肯。他说:“2008年的时候我以为已经宣告马刺时代终结了,但他们总能一次又一次地卷土重来。”事实上,对于马刺来说,只要邓肯还在,只要波波维奇还在,他们就是一支不容小视的球队。

  准备退役吗?有记者问邓肯。

  “不是现在。”

  2012-13赛季邓肯总决赛数据

  上场时间 得分 篮板 助攻 盖帽 抢断

  36.3 18.9 12.1 1.4 1.4 0.9

  邓肯说

  Q1:对于球队不只在常规赛取得的成绩,包括总决赛的表现,现在就说为球队感到骄傲是不是太早了?还是说现在你想的都是失望?

  A:这是一个不好回答的问题。到了现在,在所有人都不看好我们,但我们却打到总决赛第7场,这是了不起的成绩。但是在总决赛第6场,我们本来有一两次机会赢下冠军,但却没能抓住机会,这又是难以接受的结果。

  Q2:总决赛第6场会不会是整个系列赛最让你难以忘怀的比赛?

  A:对我来说不是。第7场,我错过了扳平比分的一次上篮,在比赛关键时刻做出了糟糕的决定。我们没能阻挡韦德和詹姆斯。也许对我来说,第7场才是会一直困扰我的比赛。

  帕克说,这就是人生

  抢七大战第四节进行到9分18秒,帕克在前场左侧持球,面对对方的防守,他选择了突破。也许是受到腿筋拉伤的影响,也许是詹姆斯的防守强大太大,帕克运球到了球场另一侧也没能获得出手机会。韦德和克里斯·安德森的包夹防守随后跟上,面对多人包夹,帕克没能保护住球。美国的现场解说称:“整个第四节,当帕克处于詹姆斯的防守下时,他一次出手都没有。”

  热火明白,马刺的进攻如今完全依赖帕克。而对帕克的防守,热火也采用了多人轮转的做法。

  今年的总决赛,帕克面对查莫斯防守时,他31投16中;在诺里斯·科尔面前,他20投10中;面对詹姆斯,帕克19投仅6中;错位面对波什,帕克是7投1中。

  对于帕克来说,他度过了整个季后赛里最痛苦的一个系列赛。就像马刺不断用莱纳德和迪奥换防詹姆斯一样,他的面前总会站着不同的防守人。面对强大的对手的同时,他的大腿筋也在找着麻烦。帕克甚至说,他是冒着腿筋撕裂的风险上场比赛。

  抢七之战,帕克12投仅3中,只有10分和4次助攻。

  对帕克来说,这也许不是一次公平的总决赛,但人生就是这样。

  “显然,我们都非常失望。我们在第六场拥有绝好的机会,今天我们也有过顽强的抗争,但这都不足以让我们度过这道坎。”帕克说。

  “这就是人生,这就是体育。”

  2012-13赛季帕克总决赛数据

  上场时间 得分 篮板 助攻 盖帽 抢断

  35.4 15.7 2.7 6.4 0.1 1.0

  帕克说

  Q1:第六场你23投6中,第七场12投3中,你腿部的伤到底对你产生了多大的影响?

  A:我不会找借口,我不会把责任推到我的腿筋或是这些借口上。我只是打得不好,我的投篮进不了,我找不到任何节奏。

  Q2:比赛最后23秒,你坐在板凳上,当时你们落后4分。吉诺比利随后出现了失误,他说波波维奇想把投手都留在场上。你同意这样的策略吗?

  A:当然同意。我们落后了4分,你必须把我们最好的投手都派上去。我永远相信波波维奇,相信他的判断。

  Q3:这是不是你职业生涯经历过的最痛苦的一次失利?

  A:没错,距离胜利这么近却输球很难过。过去的两场比赛太痛苦了,尤其是第6场。

  Q4:你有没有想过,这也许是你们这群人最后一次在一起打比赛了?

  A:我不敢相信你居然问了这样的问题。过去五、六年你们一直在说我们老了。我不会回答这样的问题。

  吉诺比利说,我累了

  对于吉诺比利来说,2013年的总决赛仿佛是一个噩梦一般。除了第五场比赛开局连拿13分为球队奠定赢球的根基外,吉诺比利在剩下的6场比赛中几乎毫无作为。总决赛的7场比赛,吉诺比利有4场比赛的得分不过10分,第二到第四场比赛他的场均得分更是只有5.7分。

  “我已经打了18年篮球,我身心俱疲,我希望能够有多一些时间去陪伴家人。”前几天在接受ESPN采访时,吉诺比利这样说道。

  所有人都期待,在第六场的低迷后,“妖刀”能重新找到第五场的感觉。在帕克因伤发挥受限时,只有吉诺比利能缓解邓肯身上的压力。

  但吉诺比利最终还是让人失望了。在马刺最后30秒落后4分的关键时刻,突破到内线的吉诺比利想要回传时,詹姆斯出现在了他的身边,直接将球抢断,这一个失误,断送了马刺追分的最后希望。

  失误,是整个总决赛围绕在吉诺比利身上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最后两场总决赛,吉诺比利一共出现了12次失误。

  哪怕少一次失误,也许站在总冠军领奖台上的,就会是马刺。

  本赛季结束后,吉诺比利将成为自由球员。两周前当马刺在季后赛一帆风顺时,吉诺比利还希望自己能再打两年。但总决赛的失利,也许给马努带来了太多的心理阴影。

  “我还在想着第六场比赛。”吉诺比利说,“距离成功这么近,你几乎都能抓住奖杯了,然后看着它在你眼前消失,这太让人难过了。”

  2012-13赛季吉诺比利总决赛数据

  上场时间 得分 篮板 助攻 盖帽 抢断

  28.6 11.6 2.1 4.3 0.1 1.0

  吉诺比利说

  Q1:15或是20年后,你会不会回想到现在,想到你们究竟输掉了什么?

  A:当然会。我在国家队就经历过很多这样的情绪,在马刺也是。某种程度上说,我想这是工作的一部分。有一些时候,当你庆祝时,你会忘掉自己是幸运的。比如说,你知道的,2003、2005和2007年里的某些投篮。这一次,命运站在了我们的对立面。又一次的,我们距离奖杯只差5秒。

  Q2:能对下赛季你的计划给出一个明确回复吗?

  A:不,不是现在。我很失望,非常沮丧,我现在什么也说不出来。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