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控:休赛期巡礼之雷霆 杜兰特2016何去何从

2014-09-09 08:19 来源:搜狐体育

  杜兰特终于不再是那个千年老二了:上赛季,凭借无可争议的表现,杜少第一次从詹姆斯手中抢走了MVP。尽管在西部决赛中输给了马刺,但面对如此出色的马刺,雷霆能够赢下2场已经属于万幸。球队现在的问题是,拥有二少的他们始终是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但2012年输给热火后,他们再也没能冲出西部。杜兰特的合同还有2年就要到期,如果球队仍然不能有所突破,那么,杜少很可能会来个詹姆斯似的决定。

  一、球队变化及薪水

  1、签约或新增人员

  莫罗(自由球员签约)、特尔菲尔(自由球员签约)、米奇-麦加利(新秀)

  2、减少人员

  索夫洛萨(自由球员离队)、塔比特(交易离队)

  3、薪水

  薪水方面,杜兰特和威斯布鲁克分别以1899万和1571万位列前两位,伊巴卡1235万,帕金斯965万。

  二、球队主要因素

  1、杜兰特

  杜兰特下列数据在2013-14赛季排名全联盟第一:胜利贡献值WS值19.2,单位时间胜利贡献值WS/48值0.295,PER值29.8,场均32.0分,出场总时间3122分钟,总得分2593分,以及罚球数和命中数。最终,他以无可争议的优势击败詹姆斯拿到了2013-14赛季的MVP。

  对任何人而言,场均32.0分7.4篮板5.5助攻1.3抢断的数据就是用来瞻仰的。乔丹、詹姆斯,加上上赛季的杜兰特,这是仅有的三个能够打出赛季场均30+7+5+1的球员。杜兰特说,他觉得比任何人都能得分。这不是一句大话。过去三个赛季,杜兰特一共命中了2223记投篮——比第二名的詹姆斯多了70球。并且,他过去三个赛季的TS%都在61%以上。

  但最能打动评为的,是杜兰特场均5.5次助攻。杜少的组织开始被不断开发出来,26.7%的助攻率达到了职业生涯的单季新高。并且,他在场均助攻提高0.9次的情况下,失误数并没有因此增加。1.56的助攻失误比不算很漂亮,但杜少的态度绝对没有问题。

  不过,雷霆的担忧也就随之而来了。球队近几年的薪资一直就处在触发奢侈税的附近,休赛期的补强程度依然有限,球队也始终没有再一次接近总冠军。距离2016年还有2年的时间,如果杜兰特对球队的状况不满,那么走人也并非完全不可能。奇才、湖人、尼克斯都可能成为杜少的新东家。一旦这样的情况发生,那对于球队而言无异于毁灭性的打击。

  2、威斯布鲁克

  自2013年季后赛受伤后,威斯布鲁克第一次没有打满常规赛全部比赛。事实上,威少上赛季一共只打了46场。但在手术之后,他依然可以做到场均22.3分5.4篮板6.9助攻2.1抢断。在季后赛,他贡献了3场三双,还在与快船的天王山之战中率队完成逆转。

  威少是联盟中极少的类型。他可以在季后赛单场拿下30+10+10,但同时投丢20球以上——历史上唯一做到这一点的球员。在雷霆赢球的比赛中,威少场均21.2+5.6+7.0,而在输球场次中,他反而有场均23.5+6.2+6.8。他打球从来就不讲理,就算他有时候违反战术地投篮,但球队往往就这么拿下了。尤其是当杜兰特今年季后赛中出现短路的时候,为他续命的往往就是威少爷。

  3、伊巴卡

  上赛季西部决赛对阵马刺的前两场,伊巴卡因伤缺阵,雷霆被马刺惨虐52分。随后紧急复出,雷霆赢了22分。对雷霆来说,伊巴卡在攻防两端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他是二少之外最稳定的输出点:上赛季场均15.1分,命中率达到了53.6%。特别是在篮下有74.6%这样统治级的数据。而在16英尺到三分线的中远距离投篮方面,伊巴卡赛季355投165中,46.5%的命中率也是相当可观的。甚至他还开发出了38.4%命中率的三分球。防守端,他依旧是那个优秀的协防者,场均2.7封盖仅次于浓眉戴维斯。在面对对手篮下的出手时,对手场均9.1次出手只能命中4.1球,45.0%的命中率。

  三、球队其他因素

  1、雷吉-杰克逊

  上赛季季后赛首轮G4,杰克逊32分9篮板,生生将雷霆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实际上,杰克逊一整个赛季都做出与之薪水不相匹配的贡献。场均13.1分3.9篮板4.1助攻,还有1.1抢断。在首发的36场比赛中,他场均31.2分钟得到14.1分5.1助攻的数据。杰克逊拥有平均水准以上的突破能力,自主创造投篮机会的能力极强——赛季194次篮下的投篮命中,有140次是非助攻得来的。留给雷霆的难题是,2015-16赛季杜兰特、威斯布鲁克、伊巴卡将用去将近5000万的薪资空间,而杰克逊本人希望拿到一份3年4600万的合同。作为一支从没缴过奢侈税的球队而言,这样的报价显然不太好接受。

  2、莫罗

  3年1000万,雷霆在失去索夫洛萨的情况下,拿下莫罗也算是非常好的补强。莫罗是个优秀的投手,职业生涯已经投中了546记三分球,而且,命中率高达42.8%。现役球员能够以40%+命中率投中500+三分的球员,一共只有13人。上赛季莫罗三分球195投88中,命中率为45.1%。在所有至少投射150次三分的球员中,他的这一命中率仅次于科沃尔和迈克-米勒。如果莫罗新赛季出任雷霆的首发,那么有杜兰特和威斯布鲁克这两个容易吸引包夹并且擅长传球的球员在,莫罗不愁没有空位的三分出手机会。

  3、帕金斯、科里森、亚当斯

  不要对帕金斯的进攻抱有希望,他一整个赛季只有1场比赛得分上双。帕金斯的主要作用还是在防守端,尤其是防守传统型的大中锋很有一套。如对阵火箭的4场比赛中,帕金斯出场的2场,雷霆一共赢了43分,霍华德2场合计26投9中;未出场的2场,雷霆1胜1负,而且赢球的那场只有8分而已。但在对付小球风格球队的时候,帕金斯就显得无法胜任了,譬如对阵热火的2场,帕金斯一共打了12分钟,球队这期间输掉了25分。

  不知不觉,尼克-科里森为球队效力10个赛季了。优秀的掩护者,扎实的卡位者,尽管科里森场均4.2分3.6篮板1.3助攻的数据并不起眼,但他上场时,会给雷霆带来百回合11.9分的净胜分。而且,作为队内化石级别的人物,科里森在更衣室的角色更为重要。

  从一个新秀的角度看,亚当斯每36分钟8.0分10.0篮板1.7封盖以及50.3%的命中率还是值得肯定的。而且,在强度更大的季后赛中,亚当斯每36分钟7.6分8.0篮板2.6封盖的表现非常稳定,而且命中率达到了68.9%。亚当斯的问题在于,他还需要好好控制自己的犯规。场均14.8分钟出现2.5次犯规,也就是说,亚当斯甚至撑不满36分钟就要六犯离场。他还需要不断积累经验。

  雷霆的中锋位置是一个蓝领迭出的位置:帕金斯、科里森、亚当斯大致都是这个类型的球员。做好防守、抢好篮板,再把那些机会球弄进去就行了。帕金斯965万太大,而且到期合同具有一定的交易价值,科里森已经确定了他内线替补的角色,所以,亚当斯需要做好被重用的准备了。

  4、兰姆

  作为哈登交易的一部分,兰姆应该是雷霆主要看中的对象。上赛季,兰姆开始挤进了球队的轮换之中。作为投射见长的球员,兰姆仍在艰难地适应着NBA级别的防守强度。上赛季43.2%的投篮命中率和35.6%的三分命中率较新秀赛季有所进步,但这样的数据仍达不到一个优秀射手的要求。特别是兰姆上赛季接球投篮的命中率仅为38.0%,季后赛更是只有10.0%。所以,他在季后赛只得到场均9.1分钟的表现机会。

  四、新赛季预测

  俄克拉荷马是个小球会,因此,他们不可能像洛杉矶、纽约、芝加哥疯狂地花钱。普雷斯蒂胆战心惊地控制着支出,显然不是杜兰特希望看到的。新赛季,马刺依旧强大,快船招兵买马,开拓者、火箭、勇士、小牛的实力也不容小觑,并且,东部还有强大的骑士和公牛守候着。雷霆新赛季的征程注定不会一帆风顺。他们在常规赛中可以轻松拿下55+的胜场,但雷霆的征程是从季后赛开始的。

  (何靖)

责编:任治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