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原台长胡占凡:大象融媒的发展在全国都不多见

2016-06-17 11:53    来源:映象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央电视台原台长胡占凡一行参观考察大象融媒新闻岛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 今天(6月17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原台长胡占凡,光明日报河南记者站长刘先琴等一行,在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崔为兵,大象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晓兵等领导陪同下,来到大象融媒新闻岛参观考察,实地了解了大象融媒新闻岛的运作情况。

  胡占凡“登岛”考察大象融媒的新思路

  在整个考察过程中,大象融媒总编辑徐秀丽为这些贵宾们详细讲解了大象融媒的理念、现在的融合情况,以及新闻岛的运作流程。

  在大象融媒一楼的指挥中心里,徐秀丽为他们详细讲解了“新闻岛”的理念与操作流程。

  “大象融媒新闻岛,借鉴了欧洲跨媒新闻编辑部的先进经验,采用了以“新闻指挥台”为核心的放射型全开放式办公格局,将不同媒介(报纸、音频、视频、网络、手机等)整合在一个大厅内,从而实现新闻采编的双向互动配合。”徐秀丽说。

  她解释,这种格局最大的优点是团队意识得以彰显,便于指挥与交流。这也是国内建设并投入使用的第一家,也是最先进的一家。

  胡占凡一行站在巨大的可视化监测大屏前,看得十分认真。工作人员用手轻轻一摸,大象融媒所有的媒体矩阵、已发布与拟发布的内容,全部即时呈现,甚至每一个记者在何地采访何事,也在这个大屏上一览无余。

  “这个指挥中心,就是大象融媒新闻岛的中心枢纽、新闻信息的聚合地。它连接两端,一端是信息采集,所有外面进来的信息资源都必须通过这个平台。”大象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晓兵说,另一端是各媒体、栏目、产品、终端,所有媒介形式的所有需求,都必须通过这个中枢神经传达出去。

  据悉,作为全国第一个融媒体集团,大象融媒已初步构建了4+4+1的立体化媒介产品传播矩阵,即报纸、杂志、广播、电视4种传统媒介形态,网络、微博、微信、客户端4种新媒体形态,外加服务于一带一路在全球156个国家落地的航空港卫视。

  “看到大象融媒的融合发展很受鼓舞”

  在上午的调研中,胡占凡对大象融媒新闻岛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河南广电大象融媒探索的是全媒体融合,下一步要解决的是和那些传统媒体之间的关系。

  “目前和传统媒体之间还是一种供需关系,我给传统媒体提供素材,你在我的终端里进行制作,将来最有可能要做的就是大象融媒和电台、电视台和报社是一体的,是一家人,要做大融合。”胡占凡说,现在还是一种并列的合作关系,融合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媒体融合是最近胡占凡的研究领域之一,谈起媒体融合,他认为最大的难点在于体制、机制的融合。

  “过去传统媒体是事业单位,新媒体一般是企业,新媒体一出生就在市场里面,所以内部机制、运行机制,薪酬、人员管理、资金等,这些都是用市场的手段配置的。”

  胡占凡说,但是事业单位就不同了,甚至还要财政给补贴、给支持,这两种产物的融合是最难的,因为涉及到很多人的切身利益,涉及到基本的制度设计。其他的技术手段,其他新的终端,接收方式等都容易做到,技术层面容易实现,而制度设计层面是最难的。

  “来到大象融媒,看到这里的融合发展感到挺鼓舞的。”胡占凡说,这种从头做起的全新形态在全国不太多,大多数都是在原有的电台电视台或者报社的基础上,自己搞网站、APP,自己搞终端,这样的情况多一些。

  他进一步解释说,大象融媒充分运用了现代网络技术、传播技术、云计算这些当代前沿科学,“你们讲技术先导这个思路非常正确,技术走到哪一步,我们的改革和创新才能走到哪一步。”

责编:李宜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