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训练场到阅兵场 建军90周年阅兵突出野战化与实战化

2017-07-31 07:46    来源:国际在线     打印本页 关闭

  本次阅兵不仅明显“提速”,而且更有“杀气”。李晋摄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晋、林路、杨琼):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活动7月30日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与以往历次大阅兵明显不同的是,这次阅兵的受阅部队从训练场直接走向阅兵场,征尘滚滚,“战味”十足。

  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上空,巨大的螺旋桨轰鸣声由远而近,由40架直升机编队编成的纪念标识梯队分别组成“八一”和“90”字样通过阅兵场。45个方(梯)队、9个作战群,1.2万名官兵受阅。

  这次阅兵是中国军队近年首次在野战化条件下进行的“沙场阅兵”,打破了以往广场阅兵的惯例,没有徒步方队和踢正步,没有军乐团与合唱队,也没有群众性观摩。无论是人员配置还是装备编组,处处体现着浓郁的“战味”。

  在陆上作战群的钢铁洪流中,曾经参加过三次大阅兵的老兵丁辉驾驶中国最先进的99A型主战坦克驶过阅兵场。在这位阅兵场老兵眼中,与以往天安门阅兵相比,本次阅兵不仅明显“提速”,而且更有“杀气”。“今年我是第一次以沙场阅兵的方式参加,以前我们在长安街阅兵是每小时十公里速度行进,今年我们提升到每小时15公里,而且今年我们把所有作战训练中需要带的伪装网、篷布、撑杆,都带在我们的行军车上。坦克观瞄系统和光学仪器,这次都已经打开了,这是体现了我们受阅当中的战味。而且我们驾驶员带上手枪,穿上战靴,按照实战化的要求进行我们的受阅。”

  阅兵场上空,由15架战机编成的歼击机受阅梯队呼啸而过。其中,七架歼-11B战机编队通场同时打出一排排干扰弹,现场蔚为壮观。对此,中部战区空军作战处研究员范慧宇解释说,这样的细节设计恰恰体现出本次阅兵的实战化特点。“歼击机梯队经过时,歼11B打干扰弹,绝对不是花架子,在战争中打红外干扰弹是非常重要的干扰手段。”

  本次沙场阅兵,大批人员装备从训练场直接开向阅兵场,以阅兵展现和检验作战训练成效,“以训练的方式作战,以作战的方式训练”的理念也体现在阅兵场的方方面面。阅兵保障按照野战化要求组织,所有装备不作装饰。常规导弹第一方队副方队长梁永治举例说:“原来为了阅兵效果好看,车辆要重新涂漆,但是这次全部实战化,实装是不允许改变,以前阅兵的时候,雷达等车辆装备都是展开的,但这次要求高速高性能通过,按照作战行军状态来检阅,撤出的时候是战斗队形,突出沙场,狼烟滚滚。”

  除了强调“战味”和“野味”,本次阅兵的作战编组设计中也着重体现实战化特点,突破了以往以军种划分阅兵方队的模式,通过联合编组、群队编组构建联合作战体系。对此,中部战区陆军副参谋长唐宁介绍说,这恰恰体现了未来中国军队在现代条件下的作战需要。“本次投入参加阅兵的空中突击部队、机降部队、海上地面部队、海军陆战队组成联合地面部队,不是单一军种的地面部队;联合空中部队则包括空军、海军航空兵,不是单一航空兵而是联合的航空兵。”

  战味浓烈、铁流滚滚的沙场阅兵,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专项阅兵,向世人全面展示了中国军队军威。本次阅兵总指挥、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表示,人民军队坚决贯彻习近平主席的指示要求,聚焦练兵备战,确保实战打赢,一旦祖国需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责编: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