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只是机器?探秘郑州东站自助售取票机“幕后”的故事

2017-08-22 16:37    来源:映象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自动售票机管理员和各色箱子的合影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旅客购票的方式也越来越多元化,据郑州东站数据显示,目前每天有近八成的旅客是通过互联网订票到站乘车的,换取纸质车票的旅客逐日递增,因此自动售票机的用票量也随之逐步攀升。

  从开站时一天一千多张票到现如今的一天六万余张车票,自动售票机管理员的工作量随着车票数翻了几翻,他们的随身“兵器”也从1.0升级至3.0版本。

  售票机大管家 一天往机器里放6万张车票

  到底什么是1.0,3.0?带着疑问映象网记者来到了郑州东站的票房,本以为应该堆满车票的票房,结果屋内到处放着各种型号的箱子,不知道的还以为是箱包城的仓库。这些形色各异的箱子便是所谓的1.0、3.0版本,从斜挎包到最大号拉杆箱,它们因为工作需要已经升级了三次。

  今年35岁的吕鹏,是个有着三年经验的老自动售票机管理员,提起自己的工作,吕鹏特别骄傲,他常常笑称自己是自动售票机背后的男人,因为工作内容不同,他的工作配置和其他人也不相同,除了对讲机他还会“随身”携带一个3.0版本的箱子。

  作为自动售票机管理员的吕鹏每天要负责站内5个售票处的122台自动售、取票机的上票工作以及自动售的换钞、结账、机器故障处理工作。

  据吕鹏回忆道,车站开站初期,自动售票机管理员使用的是1.0版本的斜挎包装票,2千张票就能满足车站一天的用票量,小长假旅客最多的时候也就用4千张票,而现在一天至少需要6万张票,高峰时段更是能追加到8万张票。

  “箱子的使用率太高了,基本上用4个月不是拉杆断了就是轮子坏了,不过他们都是立过汗马功劳才退役的。”一卷票卷的重量近两斤,一个箱子最多装20卷票,也就是40斤,高频率的使用率致使箱子坏的特别快,所以票房内才堆满了各色的箱子。

  专职“保姆”盯守自动售票机

  下午两点开始,是自动售票机管理员们最忙得时候,因为他们要拖着沉重的箱子游走在各自动售、取票机的背后,将全站机器的车票添加完毕,通常一圈换下来就要耗时三个小时,为了尽可能减少往返取票的次数,他们通常会将票塞满,随身在背一包票卷。

  每一台自动售票机的票卷都要准确核对完票号才能放入机器内,“一张票不能丢,一个数都不能错,所有的信息都要在机器上录入”吕鹏说道,因为一旦票号录入错误,就会造成车票上下票号不一致,后续的所有车票都将受到影响。

  “我们的工作虽然不为人知,但为旅客提供服务的心我们不比其他客运岗位少”服务旅客的方式有很多,自动售管理员们始终用自己的方式践行他们的服务路。(通讯员 赵依婷)

责编: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