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运结束郑州迎学生客流高峰 北上广方向仅剩少量余票

2017-08-31 16:56    来源:映象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帮助旅客乘车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从本周开始,铁路将迎来暑运返程“冲刺”阶段,出行客流量将明显增加。8月31日,映象网记者从郑州铁路局获悉,为期62天的2017年铁路暑运圆满收官,郑州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2253万人,较去年同比增长10.7%,其中,累计发送高速动车组旅客913万人,较去年同比增长36.9%。

  由于暑运返程高峰集中在8月下旬和9月初,这段时间也是高校开学的时间段,因此该时段的旅客多以学生客流为主。截止31日下午4点,映象网记者通过查询12306中国铁路客服服务中心发现,当日郑州发往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方向的车次还有少量余票;重庆、哈尔滨方向的车次均已售罄,仅有少量站票。

  铁路部门提醒,暑运期间新生凭大学录取通知书,在校生凭学生证,享受学生票的票价优惠。

  郑州火车站暑运发送旅客599万人次 加开多趟直通临客

  据悉,暑期期间郑州火车站客流以旅游观光、休假疗养、学生客流为主。其中,旅游客流贯穿于整个暑运。

  “客流主要流向集中在京沪杭、东北、西北、沿海城市和桂林、大连、昆明、成都、贵阳、西宁、哈尔滨等主要旅游城市。”郑州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2017年暑运,郑州火车站增开开往北京、兰州等方向的多趟直通临客列车。

  上述负责人表示,暑运期间郑州火车站累计发送旅客599万人次,日均达9.7万人次。

  此外,为保证旅客顺利乘车,确保安全运输有序。郑州火车站还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管理,提前对车站的重点场所、重点部位消防安全情况进行认真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通过加强设备设施的巡视,尤其加强对自动扶梯等客服设备设施的巡视、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设备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该负责人说,从高铁行车安全、普速客运安全、行车组织指挥和应急救援、规章制度、治安防范、职工培训保障体系建设七个方面落实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高铁出行受青睐 郑州东站日均换乘旅客近万人

  今年暑运恰逢徐兰高铁全线贯通,乘高铁到西北以及长三角的旅客明显增多。同时,随着河南省“米”字形线路逐渐成形,郑州的枢纽作用也愈来愈明显,换乘旅客也较往常明显增加,据统计车站日均换乘旅客高达九千人次。

  郑州东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暑运期间日均开行旅客列车352列,共计发送旅客412万人次,同比去年暑运增加176万人次,增长42.7%。其中,8月26日车站发送旅客7.7万人次,创下今年暑运单日发送最高。

  “今年的暑运大潮跟以往有所不同,旅客多从容选择,错峰出行,出省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西安、广州、上海、杭州等旅游城市,省内客流以信阳、洛阳等地为主。”上述负责人介绍,客流方面多以旅游观光、探亲访友、学生休假为主。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暑运期间,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郑州东站在各站台均设置中转换乘驿站,由专人负责引导中转换乘的旅客站内快速换乘。

  在客流高峰时段,郑州东站还加强对扶梯、进站口等区域的引导工作,确保客运组织安全有序。同时,根据客流情况,车站各售票窗口弹性开窗,合理设置窗口、自动售取票机互联网换票、电话订票、银联卡购票和现金购票功能,增设引导服务人员,缓解和缩短旅客购取票时间。(通讯员 李静 赵依婷 何彬)

责编:王芳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