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十周年·我与汶川共奋进” ⑩红旗飘扬下的映秀新镇

2018-05-07 08:57    来源:映象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在映秀新镇上,随处可见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发自映秀镇报道)残垣断壁的楼体、记录地震发生的时钟、漩口中学上方飘扬的红旗……5月6日下午,置身于映秀镇漩口中学的地震遗址现场,仍然能让记者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及内心的震撼。与岷江另一旁的映秀新镇遥相呼应,更能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初到映秀镇,映象网记者发现地震的痕迹已丝毫不见踪影。在这里看到的是花香鸟语、绿树掩映,奔腾的岷江水穿镇而过,一栋栋民居古朴典雅,琳琅满目的商店,家家户户小洋楼上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

  “我们每个人的家里、商铺都挂有红旗,看着红旗迎风飘扬就像当初地震时矗立在漩口中学教学楼上的那面五星红旗,让我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希望。”一家民宿的老板说。

  在岷江旁记者看到,来自成都的游客王大爷正带着小孙子在这里游玩。他说,“我之前已经来过映秀镇好多次了,这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离成都仅有1个半小时的路程,开车来这里非常方便。”

  据悉,映秀镇由广东东莞在原址进行了援建,马路宽敞干净,街边矗立的几乎都是三层的小楼,建筑极具蜀地风格,川西民居、藏寨风情、羌式碉楼等错落有致,走上了以发展旅游业为主的生态小镇。

  而在离映秀镇几十公里外的水磨镇禅寿老街上,不少商铺一大早就开门营业了,店主一如既往的将商铺门脸前的红旗整理好后,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

  汶川水磨镇上店铺林立,游客络绎不绝。今年五一节小长假,就有上万人来到水磨镇旅游观光。

  今年72岁的原水磨镇党委书记岳良安说,“地震以前,这里基本上没有发展过旅游业,在老街上做生意的也不多,更看不到游客。可现在,通过几年的发展,家家有住房,户户有商铺,大家都能在家门口就业,生活也过的越来越好。”

  震后十年的汶川,已经从昔日的重工业区、地震重灾区转变为旅游景区,中国羌城威州镇、天地映秀、三江水乡藏寨、绵虒大禹故里、龙溪羌人谷……一个个融合地域风貌、藏羌文化风情浓郁的精品小镇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

  “休闲康养主题旅游是水磨镇为有效推动由灾后重建成果旅游向休闲康养旅游转型的主题旅游活动。”水磨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充分结合我镇古镇旅游,纳入高半山区体验式休闲农业旅游的基础上,突出民俗特色特色,建立休闲康养品牌基础,形成水磨的立体旅游业态。

 

责编:邵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