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十周年·我与汶川共奋进”⒁探访汶川新城 感受十年间从灾变到巨变

2018-05-08 10:03    来源:映象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汶川县漂亮的街景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 发自汶川报道)5月7日, “奋进·巨变·展望”汶川大地震10周年全国网络媒体四川行活动媒体团走进汶川县城,在这里记者看到的是一座幸福和美的山水小城。

  时间定格在 2008 年 5 月 12 日 14 点 28 分,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力最大的一次地震"5 · 12" 汶川地震猝然发生。

  作为全国四大羌族聚居县之一汶川县城也遭受到了严重的损坏。

  震后的汶川,围绕“世界汶川、大禹故里、熊猫家园”的旅游品牌,以大禹文化、藏羌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门户文化为依托,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以项目建设、旅游商品开发、羌禹文化体验为重点,努力培育和发展旅游经济,致力于打造宜居汶川、畅通汶川、平安汶川、健康汶川、科教汶川、低碳汶川。

  5月6日傍晚,记者在汶川县城岷江边小路看到,两岸高楼矗立,小区、学校、居民活动广场一应俱全。

  在岷江的另一旁,通过运用微地形处理和现代塑手法,营造出坡、坎、崖、壑各种地理形态,再现了羌族人生活的地理环境。

  就在北面的“坡崖”当中,一座藏青色的碉楼拔地而起,成为整个展园的制高点。

  在位于展园中心的锅庄广场上,男女老少以广场中心为圆心,一圈圈排开,伴随着欢快的传统音乐跳着“锅庄舞”。广场周围,三五成群的孩子互相嬉戏打闹,不时传来阵阵笑声。

  十年回望,灾难已经远去,汶川新城与汶川人民重换新生,开启了新的幸福生活。

责编:王芳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