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新闻

2016-12-19  第 307 期 映象新闻出品

乘客心脏骤停 一车人努力将她拉过鬼门关

  12月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报道了一则感人的故事:在沁阳开往焦作的客运班车上,一名女乘客突然出现心脏骤停。在危急关头,司乘人员合力施救,为患病乘客争取到了宝贵的抢救时间。昨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采访到了参与施救的司乘人员,还原了当时车内发生的感人细节。

  【危急】车上女乘客突然晕倒心脏骤停

  司机张国庆和乘务员魏娜是交运集团客运四公司的员工,他们也是焦作至沁阳城乡公交上的老搭档。11月29日9时15分,他们从沁阳发车返回焦作。车行驶20分钟后,车上的一名女性乘客自称身体不舒服,觉得头晕恶心。乘务员魏娜像往常一样,贴心地向女乘客送去了塑料袋,方便乘客盛放呕吐物。

  “当时乘客没有多说,我也没有多想,以为是普通的晕车症状。”让魏娜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一个小时后,10时20分许,车即将行至焦作市建设路与果园路交叉口时,这位女乘客突然晕倒在车厢内,心脏停止跳动,呼吸脉搏皆无,双侧瞳孔散大。

  【施救】争分夺秒,将猝死乘客送往医院

  当时出事的地点,距离终点汽车站只有3分钟路程。有着20多年客运驾驶经验的司机张国庆见状后,立即向搭档魏娜喊话:“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我们把车直接开进汽车站,让救护车到汽车站里接人!”

  原本为了节约时间的张国庆,突然想到路上一旦交通拥堵,等待救护车到来可能会影响救助时间,于是他征求过全车乘客的意见后,果断地做了个决定:“车先不进汽车站了,我们直接将车开进医院,让120急救中心通知最近的医院做好急救准备。” 于是,魏娜又打了第二遍120急救电话。与此同时,车厢内一名懂得医疗急救知识的爱心乘客,对患病乘客进行了心脏按压。 然而车眼看就要到达焦作市第二人民医院,前方却发生了车辆拥堵现象,将急需前进的大客车堵在了后面,心急如焚的魏娜二话没说便跳下车,直接朝医院方向奔跑去喊人。 10时25分,张国庆刚将载满乘客的车开到医院门口,便迎上了被魏娜喊来的医院急诊科的医护人员。

  【脱险】乘客获救 司乘人员不愿独揽功劳

  将患病女乘客送到医院,司机张国庆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下,这才想起给单位领导打电话汇报此事。 10时30分,经过医护人员十多分钟的紧急抢救,患者心跳恢复。而乘务员魏娜也没有闲着,则是想尽办法和乘客的家人取得了联系。 原来该乘客为沁阳籍37岁尿毒症患者,当天独自一人乘车,是前往焦作某医院进行常规透析,途中突发高钾血症引起猝死。 目前,该女乘客已经康复出院。对于合力救人的壮举,张国庆称当时情况危急,也没有想那么多,就直接拐到医院了。而魏娜则表示,女乘客能完全获救,是全车人一起努力的结果,他们只是尽了司乘人员应尽的职责。(记者 李雪妮/文)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