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新闻

2016-12-23  第 311 期 映象新闻出品

医生连做7小时手术 全靠护士喂葡萄糖坚持

  这几天,河南省肿瘤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田振宇上传朋友圈的一组照片,在微信群和朋友圈里刷屏了。照片上,一位护士在给正在做手术的医生喂葡萄糖水。

  12月21日晚,田振宇在微信朋友圈发图文:一例多心脏瓣膜手术+心脏搭桥手术,做了七个多小时。不吃饭可以,不喝水受不了。肚子饿得咕噜咕噜叫,谢谢美丽的小护士。

  一般来说,心脏瓣膜手术在3个小时左右,而这台手术竟然长达7个小时,且主刀医生没有轮班,是由一位医生从头做到尾,辛苦可想而知。

  12月22日,郑报融媒记者走近这位医生,了解照片背后的故事。

  全神贯注做手术 没有想到时间过得那么快

  前一天刚刚进行了7个小时手术的田振宇正在上海出差,记者通过电话和微信联系到他,中间多次被患者电话打断。

  “那是昨天,我当时在全神贯注做手术,没有意识到时间过得那么快,护士们换了两次班,我和对面的小伙子全程站下来了,当时肚子饿得咕咕叫,又不能把病人放那不管,我就让护士给我喂了点5%的葡萄糖。”

  根据田振宇和同事的回忆,记者还原了这台手术的全过程。

  病人孟先生,今年63岁,周口人,上个月因为胸闷憋气心绞痛,诊断为冠心病三支病变心肌梗塞加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主动脉瓣中度关闭不全,情况复杂一直在省胸科医院心血管十病区治疗,待病情稳定后尽快手术。

  一个医生的一天,你可能不知道

  15:00

  手术的关键部分已经做完,田振宇肚子开始觉得饿了,“想补充一些水和能量,不吃饭可以,不喝水受不了,我让护士赶快给我喂点葡萄糖。”

  孙营营把5%葡萄糖输液器拿来,针头部分减掉后从口罩的一侧放入田振宇口中,“因为医生的视线不能离开病人,手上的活也不能停,只能趁着间隙,把输液管放到医生嘴里。”

  这一幕,被麻醉医生郭迎春拍了下来。

  “喝了水之后,反而更饿了,听到了自己肚子咕噜咕噜地叫。”田振宇笑道。

  16:30

  手术快要结束,准备给病人关胸时情况出现了,“患者突然出现心律失常”。手术眼看就结束了,这时出现意外,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我们观察了一会儿,好在情况稳定了下来,开始关胸”。

  手术终于结束,“整台手术很顺利,如释重负。”田振宇长吁了一口气,直到这时,他已经整整7个多小时没移过脚,伏案姿势也一直没变过。

  21:40

  下手术台后再次查房,看看所有病人,掌握患者情况后离开医院。

  6:00

  “知道会进行一场长时间手术,所以早餐很丰盛。”田振宇说,自己每天早上雷打不动一边看手术视频一边吃早餐,只有吃饭的时候可以挤出一些空余时间看看国内外大咖们是怎么操作的,“没有感到血腥,我8岁的女儿都习惯了不害怕”。

  6:50

  田振宇到达医院开始查房。“我们科室收治的病人都属于情况复杂或外地转院的患者。”田振宇介绍,当天病区内重症监护室还有4位危重患者,普通病区也有22位患者,“我一般会提前到达病区掌握每一位病人的情况”。

  9:20

  待查完房,田振宇开始做手术的最后准备。上午他只排了这一台手术,因为患者情况复杂,心脏手术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变数,需要集中所有精力。

  13:00

  当天一起上手术台的除了田振宇还有2位护士3位医生,护士们轮流换班。交接班的时候,田振宇的搭档孙营营护士看到,田医生还在全神贯注地做手术,身边护士交接班了也没有发现。这期间,他没上厕所,没喝水,没吃一点东西。

  坚持运动让我如此有力

  这么长时间手术做下来,到底是什么感觉?

  “感觉身体被掏空,大脑一直处于兴奋状态,神经高度紧张。”田振宇介绍,一般这个时候坐下歇歇或者睡一觉是行不通的,到处走一走查查房反而会解乏。田振宇说,手术过程中顾不上吃饭、喝水、上厕所,这是医生的工作常态。

  田振宇说,自己从2011年的一场阑尾手术后意识到健身的重要性,心脏大血管外科手术一般时间都不短,“工作几年下来,大家身体都不算太好。”

  “所以我努力挤出时间去健身房,锻炼好身体才能更好地为病人服务。”对于意外“走红”,田振宇在微信朋友圈写道:“网红的节奏么?早上六点到现在没有须臾的休息,回答几个微信朋友及病友问题例外。坚持运动让我如此有力。”(郑报融媒记者 邢进 谷长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