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新闻

2016-12-21  第 309 期 映象新闻出品

20天献一次血小板 商丘交警获国家献血金奖

20天献一次血小板 商丘好交警获国家级献血金奖

  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警务保障大队民警王宝玉,在部队服役14年,当时就每年坚持义务献血。1994年转业到地方后,义务献血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原先他每年献血两次,后来坚持每20天左右献一次血小板,从不间断。他连续多年荣获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12月13日,王宝玉被评为2016年度“商丘好人”。

  无偿献血 他走过了36个年头

  作为一名普通民警,王宝玉负责交警支队的宣传工作。在领导和同事们眼中,无论待人接物,还是工作生活,王宝玉总是微笑着。除此之外,他留给人的印象就是在电脑前敲击键盘、伏案加班,深入一线随警作战、抓拍镜头,到群众中间走访服务、进行交通安全宣传的忙碌身影。

  从1980年入伍,到1994年转业到交警岗位至今,14年的军营,22年的警营,转换的是角色,不变的是他年年主动义务献血的大爱情怀。屈指算来,王宝玉坚持无偿献血的义举已经进行了36年。

  王宝玉告诉记者,在部队服役期间,他每年坚持义务献血。当时,他所在的部队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起初献血是为了救治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受伤的战友。自那时起,王宝玉就与义务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14年的戎马生涯,王宝玉从没有间断过义务献血。

  1994年转业到地方后,他义务献血矢志不渝,原先每年无偿献血两次,最近几年,每20天左右就献一次血小板。有时为了提供紧急用血救助,他毫不犹豫随时捐献。 去年5月份,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的一位民权籍患者急需血小板。当时医院血库告急,工作人员拨通了王宝玉的电话,让他到血站献血屋献血,尽快采集患者所需的血小板。接过电话,王宝玉向领导汇报后直奔采血站。不一会儿,看到从自己体内采集出的一袋带着体温的400毫升血液,被紧急送给患者,他再一次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通过献血使自己的血液挽救了他人的生命,解救了急需输血的患者,这其中的幸福感是其他人所体会不到的。”王宝玉告诉记者。为危重病人及时送上这一份份无私而又特殊的救助,就是他幸福和快乐的源泉。

  善行义举也影响、带动着身边人

  “30多年坚持无偿献血,对于王宝玉来说是一种超人的境界,是一种高尚的情操,是一种无私的奉献。他无偿献血献出的是爱心,拯救的是生命,是一项崇德向善的公益事业。他这种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同样渗透到他的日常工作生活中。无论是在车管所的岗位上,还是在警务保障的岗位上,他都能坚持做到敬业爱岗、任劳任怨,用心服务、拼搏奉献。”提起王宝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委员、警务保障大队大队长张明星打开了话匣子。

  “在平常工作中,不论啥时间安排工作,他都是随叫随到,带着微笑去办,且尽心尽责、务求高效。每天,他都是第一个到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在警务保障大队工作5年来,他从没有因为自己的私事请过一次假。”张明星说。

  王宝玉的善行义举也潜移默化地影响、带动着身边人。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张明星也是近两年才知道王宝玉长期坚持义务献血的事迹,受王宝玉的感染,从去年开始,张明星也加入了义务献血者的行列。 平时,王宝玉义务献血从来都是不声不响,默默无闻,更没有出现过因献血休息请假的事,因此,在同事们中间很少有人知道他几十年来坚持义务献血的善举。前不久,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张政勇无意间与王宝玉交谈时,得知他在部队当兵时就开始义务献血,至今36年来从未间断,颇为感动,当即要求支队有关人员集中宣传王宝玉义务献血的事迹,并向市委宣传部有关领导汇报、推介了王宝玉长期不为人知、默默义务献血的感人事迹。 在14年的军旅生涯中,王宝玉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8次,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近年来,他又连续多次荣获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36年来,王宝玉一直坚持不吸烟、不喝酒。他说,保持这样的生活习惯就是为了献出更健康的鲜血。

  因奉献而快乐 他把工作放在第一位

  提起王宝玉,商丘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李涛非常感慨,他告诉记者:“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但是长期坚持做好事确实不容易。王宝玉是好样的,他将无偿献血中的默默奉献精神融入工作岗位,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使交警支队的宣传工作更加有声有色。近几年来,我们支队的宣传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王宝玉功不可没,他是我们交警支队全体民警学习的榜样!”

  今年7月份,商丘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交警部门全力服务、积极推进,特别是在“三车”治理方面工作任务异常繁重。 按照工作安排,王宝玉与同事一起深入农村走街串户,面对面向群众宣传大气污染防治的意义,讲解“黄标车”高排放、高污染、淘汰治理的有关政策,张贴宣传资料。在骄阳的炙烤下,他浑身湿透,但始终面带微笑耐心讲解,群众愿意听,也愿意和他交流,宣传效果极佳,有效推动了“黄标车”的治理。

  在服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王宝玉是个“大忙人”,除了走村串巷宣传,还要随时跟随支队领导深入一线检查指导“三车”治理等相关工作。已经年过半百的王宝玉,此时更像个年轻人,动作敏捷、轻快,蹲、站、躬、推、拉等动作不停转换,为的就是更好地抓拍一线民警服务大气污染防治的镜头。 宣传工作需要随警作战,夜查酒驾、联勤设卡,一线慰问、综合整治等,平时哪一项行动都有王宝玉忙碌的身影。在交通安全治理工作中,为采集到鲜活的交通安全宣传素材,王宝玉每次都是精神抖擞地闻警而动,与一线民警并肩战斗、风雨同行,尽最大努力展现一线执勤民警忠诚奉献、严格执法、热情服务,高温下坚守、冰雪中穿行、夜空中巡控的风采。

  每次行动回到办公室后,王宝玉就一头埋在电脑前,尽快整理出随警行动的相关稿件。上午的活动,他把午饭往后推迟;下午的活动,他就推迟下班,稿件整理好后再回家。在多年的宣传岗位上,为了赶工作,王宝玉的午饭延迟到下午一两点钟吃,晚饭顺延到夜里八九点钟吃,对他来说已经习以为常。

  5年来,在交警支队宣传岗位上,王宝玉先后在市公安局以上网站及市级以上媒体发表新闻稿件2300余篇,为树立商丘交警形象、服务商丘交通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王宝玉一心扑在工作上,家务事几乎从没有问过,全由妻子一个人料理。就连儿子去年结婚的事,他也没有动手操持,更没有因为儿子结婚向领导请过哪怕是半天的假,儿子结婚的事,他也没向单位里的任何人说。

  王宝玉的妻子没有工作,起初对王宝玉只顾工作、不顾家庭的事有过埋怨、发过牢骚,说自己的丈夫像“倒插门”嫁给了交警支队。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看着丈夫对工作的痴迷,妻子也渐渐地被感动了,也理解了丈夫的举动,并把这种感动和理解转化为对丈夫工作的倾情支持,自己扛起了全部家务的重担,默默付出,无怨无悔。

  把服务当成一种担当和使命,把工作当成一种责任和乐趣,把献血当成一种习惯和义务,在服务交通、安民为民的道路上,王宝玉奉献着、快乐着。(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见习记者 李文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