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新闻

2017-02-14  第 331 期 映象新闻出品

数十辆车连环相撞 河南小伙搬雪救火

陈京鹏搬雪救火 受访者供图

  1月31日,焦桐高速泌阳段发生数十辆车连环相撞事故,其中两辆轿车起火燃烧,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

  在这关键时刻,来自鹰城河南平顶山的21岁小伙子陈京鹏挺身而出,带领大家搬雪救火,避免了更大惨剧的发生。

  事后,一拨拨采访接踵而至,当被人问起救火的时候咋想时,陈京鹏一脸腼腆地说,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作为军人,谁都不会眼睁睁看着这种事情发生,毕竟我们肩膀上扛有责任。”

  【纷纷点赞】

  搬雪救火 他被赞为“平凡的英雄”

  “没想那么多,也根本没时间去想,第一反应就是上去救人。”如果没有1月31日在焦桐高速泌阳段奋不顾身奔向火场的举动,河南平顶山市21岁小伙子陈京鹏仍是一名部队院校的普通学员,过着他惬意的寒假生活。

  2017年2月1日一大早,不少人,尤其是平顶山市民的朋友圈,被一条名为《河南大雪数十辆车相撞,军人搬雪块救火》的文章刷了屏。“大年初四,河南中部普降大雪,焦桐高速泌阳段发生车祸十多起,至少30辆车相撞,现场有位现役军人不顾车辆再次爆炸的危险冲到车祸现场救火……”

  这名在现场救援的现役军人,就是陈京鹏。

  陈京鹏救火的事情发生后,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先后对其进行了报道,一时间,网友和当地市民纷纷称赞。

  有网友称,搬雪救火虽是凡人凡事,却能给人深深的教育和感动,“做好这些平凡小事,就会光彩熠熠,平凡而不平庸了。”也有不少人将陈京鹏称为“平凡的英雄”。

  可面对这样的称赞和称谓,陈京鹏一脸腼腆地笑了,“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

  【危急时刻】

  路遇严重车祸 他冲向着火现场

  1月31日,漫天飞雪,陈京鹏一家人驱车从信阳探亲返回老家平顶山。11点30分左右,当他们行至焦桐高速驻马店泌阳段时,被前方停止不前的车队逼停了下来。

  前面浓烟滚滚,且不断有人提着大包小包朝他们跑来,还有人边跑边喊着火了。陈京鹏急忙下车,交代父亲疏导车辆靠边停后,自己则与众人反向而行。

  跑到着火现场,他发现两辆车火势很大,其中一辆车已经烧成铁架子,另外一辆车的发动机也已起火,而就在一旁3米远的地方,还有一辆被追尾的白色小轿车横在道路上,随时有被引燃的危险。

  “幸好车上没人。”为避免二次爆炸,陈京鹏与周边的人把这辆白色轿车推到安全地带。就在这期间,发动机起火的那辆汽车火势加大,左前车轮轮胎发生剧烈爆炸。

  “灭火。”陈京鹏在现场吼着问谁有灭火器,可周围车辆上都没有灭火器。正在发愁时,他看到了路边堆积的雪,于是,他将雪块扔向起火的轿车,发现有效果,就立即组织人拿雪块灭火。

  经过大家20多分钟的努力,两辆轿车上的明火才被扑灭。火灭后,陈京鹏又组织车辆依次通过,直到消防官兵来了,他才转身离开。

  【不顾阻拦】

  母亲怕他有危险 他说“我是一名军人”

  提起半个多月前,儿子冲向火场的那一幕,陈京鹏的母亲高琴仍心有余悸:“我真怕儿子冲过去有个意外。”

  坐在车里的高琴看见前方不断有人跑来,心里有些发慌,而当她得知儿子要去着火现场时,她更加着急了,一把拉住儿子,死活不让他去。“看着那么多人都在向后跑,也不知道现场是什么情况,那些人不但跑还抱着大包小包,看样子情况很严重,我真怕他过去有意外。”母亲的突然举动,让陈京鹏有些为难,他知道母亲的心意,但他还是使劲儿挣脱了母亲的手,边跑边对高琴喊道,“妈,我是一名军人。”

  军人,没错。高琴知道,儿子陈京鹏从小就崇拜军人,儿时的心愿就是当兵,当年自己心疼孩子不想让他参军,可最终还是拗不过儿子,所以当她听到儿子大声喊出这句话时,她没有再去阻拦,但从儿子消失在她视线里的那一刻起,她的心就一直揪着。

  火灭了,消防官兵和急救人员赶到了现场,看着从人群中走近自己的儿子,坐在驾驶室里的高琴已经哭得不成样子。看着母亲通红的眼睛,陈京鹏心头一紧,拉开车门,抱住了母亲,“没事,你看我现在不是好好的吗?”(记者 王苗苗)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