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新闻

2017-06-14  第 375 期 映象新闻出品

12个宿舍男生为同窗撑起“轮椅上的大学”

  同学们轮流接力,撑起刘红振“轮椅上的大学”。

  “前边有坑,别溅在红振身上水了。”韩博文一边善意地提醒推轮椅的室友,一边伸出手去帮忙。

  “你比女人还唠叨。”一向粗枝大叶的代飞飞,一边调侃、一边小心翼翼地绕过路上的污水坑。

  轮椅上,另一个男孩笑盈盈地望着他俩,三人一路说笑,畅谈毕业后的愿景,漫步在雨过天晴的郑州大学校园里。

  坐在轮椅上的男孩叫刘红振,幼年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失去了行走能力。2013年,他考入郑州大学软件与应用科技学院,今年即将毕业。4年中,老师和同窗无微不至的关怀,为他撑起了“轮椅上的大学”。

  “去哪我们都推你”

  2013年,刘红振考入郑州大学软件与应用科技学院,为了方便他上课,学校把他的寝室安排在一楼。上课第一天,刘红振打开宿舍门,愣住了:“许多同学围着我,说想送我上学,这一送啊,就是4年。”

  从开课第一天起,网络工程专业12个男生宿舍自发排班,轮流送刘红振上课、吃饭,他们说:“去哪我们都推你!”

  4年大学时光,他已记不清同学们多少次送他上楼下楼,多少次陪他去吃饭,雨雪天给他带饭,他只记得,无论风多猛、雨多大,轮到的宿舍,全都整整齐齐、一个不落地站到宿舍门口等他。

  “那次的雪格外大,积雪很厚,感觉差不多到小腿了,上冻的地方,冰特别滑。轮椅推不成,我坚持要拄拐杖去上课,他们一把抢过我的拐杖,二话不说,就把我背在身上。”2015年冬天郑州的那场大雪,刘红振至今记忆深刻,“他们只说了4个字:你又不重。”

  穿着厚重的棉衣,他们背着90多斤的刘红振,走一段,歇一段,换个人接着背,几个人虽然一路打滑,还是把刘红振安全护送到餐厅,吃完饭,又把他背去教学楼上第一节课。

  “从学校西北角8号宿舍楼,穿过排球场,走一公里路,送我去餐厅吃饭,再去上课。”刘红振说,他永远忘不了那一天的场景。

  “他是个自强自立的人,我们愿意帮他”

  刘红振说,4年里,帮助他的远远不止12个宿舍的男生。同专业一起上课的34个女生,灌热水的时候,也会给刘红振捎一瓶,还常常帮他交作业。有时候他自己出寝室,在门口的五层小台阶前犯难,又不想麻烦同学,只要有人经过,都会帮他一把。

  因为身体限制,刘红振很多时候只能待在寝室里学习,跟他关系不错的韩博文一有空就会带他出去转转,经常鼓励他多参加活动。

  2014年12月,郑州大学新校区举办ACM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远在北校区的他们,坐车跑了16公里来到比赛现场。“博文是一个很细心的人,那天,从楼梯上下来的时候,他怕我摔出去,把轮椅调了个方向,让我整个人都朝向他,才慢慢把我推下去。”那一次,刘红振他们获得了郑州大学第八届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三等奖。

  “刘红振获得过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学院的自强之星。他是一个自立自强的人,我喜欢和这样的人交朋友,乐意关心他、帮助他。”如今已在北京找到工作的韩博文,在电话另一头很认真地说。

  “希望有一天,也能为同学们出一分力”

  “来郑大报到之前的那个暑假,我一直都很紧张,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4年前的开学迎新会上,刘红振紧张得手心直出汗,心也怦怦直跳,低着头不敢看教室的一张张面孔,“我就往那儿一坐,瞅谁也不认识。”

  如今,即将毕业、走入社会的他,开朗了很多,也自信了许多:“大学真的让我有很大改变,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4年里,我和老师同学接触多了,就愿意和他们交流,有一次开座谈会,我听一个同学说‘被人关怀是一种幸福,关怀别人是幸福的平方’,我真的很希望他们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想到我,然后我能够出一分力,帮到他们。”

  “就要离开学校了,是12个男生寝室的兄弟们,用臂膀撑起了我轮椅上的大学。”刘红振说,他的大学时光,留下了同别人不一样的回忆,朝夕相处的朋友们即将各奔东西,他永远忘不了8号宿舍楼,忘不了坐着轮椅走过的校园,忘不了一路车辙印下那些温暖的时光。”

  (记者 王红 张竞昳 通讯员 沈敏缘 罗碧 文/图)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