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新闻

2017-06-15  第 376 期 映象新闻出品

河南采血量位居全国第一

河南采血量位居全国第一 6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

  □本报记者王平

  6月14日是第14个“世界献血者日”,当天记者从省红十字血液中心获悉,2017年上半年,我省通过“学雷锋日”“世界红十字日”等节日无偿献血宣传活动的开展,先后有30余家卫生计生单位的3000余人,省委办公厅、省体育局等77个事业单位的2000余名公务员,以及高校师生等人群的积极参与,无偿献血队伍进一步壮大。

  不断完善采供血服务和监管体系

  自《献血法》实施以来,我省血液管理工作始终坚持“政府领导、属地管理、行业负责、依法办事”原则,以确保临床供血和血液安全为中心,不断完善采供血服务和监管体系建设。

  据统计,2016年,我省无偿献血人数达107万人次,采集全血388吨,采集血小板13.5万单位,血液采集量居全国第一。与此同时,全省供应临床全血及红细胞类制剂390吨,血浆158吨,血小板12.5万单位,有力保证了临床用血需求。

  其中,郑州市在2016年参与无偿献血人数21万余人次,千人口献血率21.63‰,采集全血66.2吨,约占全省采集总量的1/6,连续多年实现了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血液质量检测100%符合国家标准,使无数患者得到了及时救治。郑州市也连续九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我省六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称号。

  部分地区临床用血季节性紧张依然存在

  无偿献血的首要任务是保证临床用血的需要。近年来,通过有关部门的广泛宣传动员,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积极参与,我省无偿献血人数不断增多,但同时,近年来我省临床用血量增长率均保持在10%左右,血液供给能力的增长跟不上医疗服务总量增长的速度,部分地区临床用血季节性紧张局面依然存在。

  “临床用血季节性紧张,一般会出现在每年的春节前后和七八月份,这两个时间段由于天气原因、学生放假、农民工返乡等因素,血液库存较为紧张。”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无偿献血招募办主任郭俊勇接受采访时说,从郑州市去年一年的无偿献血情况来看,大范围的季节性血荒没有出现,但A型、O型血全年都存在供应紧缺。

  那么,每天需要多少人献血才能保证基本的临床用血量呢?据郭俊勇介绍,就郑州市目前正常情况下,临床用血每天需要1500个单位,这意味着每天要有800至1000人来献血。为了应对不同时期、不同血型用血紧张的局面,同时考虑到血液保存有着严格的时间限制,郑州市已招募建立了固定献血者队伍、志愿服务者队伍、应急献血者团队、机采成分献血者团队、稀有血型团队等五支无偿献血者队伍,同时,省红十字血液中心还通过定期的广泛宣传、利用节假日举办无偿献血活动等方式,提前制订“预防方案”,较好地保证了临床用血需求。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