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新闻

2017-07-10  第 384 期 映象新闻出品

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王宽:只想让“孩儿们”有个温暖的家

  开栏的话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近年来,我省不断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时代文明新风,中原大地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他们彰显了人间大爱,展现了人性大美,向社会传递了强大的正能量。

  道德模范在群众中孕育成长,是离群众最近的标杆。今日起,本报开设“德耀中原·道德模范在身边”专栏,讲述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的感人故事,让他们的事迹温暖你我温润社会,让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社会风尚深入人心,为中原更加出彩谱写更新更美的文明画卷。③4

  “王老师,什么精神支撑着你,收养这么多孤儿?”

  “看到缺爹少娘的孩子心里特别难受,作为一名老党员,就想做些事情,让他们有个温暖的‘家’。”

  这是前几天,在四川省眉山市“七一”表彰大会上,郑州市豫剧团原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王宽与听众的对话。作为特邀嘉宾,王宽为2000多名参会人员讲述了他们夫妇和5名孤儿共同生活18年的感人故事。

  7月7日,记者走进王宽的家,只见墙上挂满了夫妇俩和孩子们的合影,客厅里贴着的两个大红“喜”字,格外醒目。“上个月,几个孩子中年龄最小的仪欣也结婚了。我和妻子兑现了当初‘让孩子们幸福生活’的承诺。”王宽满脸欣慰地说。

  18年前,王宽和妻子王淑荣把5个孤儿先后接到家里,同时还要抚养残疾的外孙。猛增的开销,让夫妻俩近3000元的退休金显得捉襟见肘。“没有钱,养他们就是一句空话。”王宽回忆说,“我和妻子订下协约,我打外,妻主内,要共同把家庭整得幸幸福福。”

  为抚养好这几个孩子,已过花甲之年,又患有冠心病、关节炎的王宽走进茶楼“卖唱”。虽是戏曲名家,但刚开始也颇受冷遇,有时一晚上连登台的机会都没有。很多次,为了挣60元钱,已经睡下的他也要爬起来,骑车赶去茶楼。王宽坦言:“茶楼唱戏那7年,很少睡过囫囵觉。想着过几年就唱不动了,要抓住每个机会多挣点钱,才能养活这几个孩子,供他们上大学。”

  王宽夫妇不仅尽心尽力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还通过言传身教,让几个孩子学到了“厚善、厚德、厚道”的好家风。

  王宽外孙海龙虽是“渐冻人”,却有一副热心肠。2014年10月,海龙个人演唱会筹集善款近12万元,设立“渐冻人爱心基金”,帮助更多的“渐冻人”。无论是汶川地震募捐还是救助“西瓜哥”的现场,总会看到仪欣这几个孩子义演的身影。孩子们说:“我们要像爷爷一样多做善事,把他的精神传承下去。”

  今年75岁的王宽,这两年身体大不如前,但他做好事的步伐却从未停止。逢年过节,把福利院的孩子接回家住几天,感受“家”的温暖;成立“爱肾、爱深”慈善基金,救助肾病患者;受邀到高校或其他单位讲课,传播助人为乐正能量……他说,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能做一些事,就要尽量做好。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王宽夫妇的“爱心大戏”演了一辈子,而且这场戏,比任何一场都演得投入和精彩!(记者 卢松)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