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新闻

2017-06-20  第 379 期 映象新闻出品

盲人内急路边举盲杖求助 公交车长下车3分钟帮忙乘客不埋怨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赵丹 萌友 罗鹏 

  6月19日,一辆40路公交车行驶在东明路肿瘤医院等红灯时,车长贾真急急忙忙跑下车,3分钟后,当车长贾真再次上车准备给乘客道歉时,满车的乘客纷纷鼓掌,称赞他是好心人。

  当天上午9点多,贾真驾驶40路公交车到东明路肿瘤医院等红灯时,看到左侧马路旁有一位40多岁的盲人,衣着朴素、斜跨一黑色小包,双手将盲杖高高举起,看似需要帮助的意思。

  贾真说,自己曾在网上看到过,盲人需要帮助时,就会将盲杖举过头顶。当他看到这位盲人的动作后,没有多想,立刻打开双闪,跑到了盲人身旁。

  原来这位盲人早上吃坏了肚子,满头大汗,急着要到马路对面的卫生间,所以将盲杖举过了头顶,希望路上的车辆能够让一让,停一停,让他过去。但是这位盲人举起盲杖后,听到路上的车辆依然一辆接一辆的驶过,并没有停车,于是只能站在原地。

  贾真一手挽着他的胳膊,一手指挥车辆等一下,将盲人安全的送到了马路对面,立刻又转身跑上公交车。当他回到车上向乘客道歉时,满车乘客一片掌声。“公交师傅,你真是好心肠。”一位年纪较大的乘客在车厢内大声称赞。此时,不少乘客也纷纷为贾真送去掌声和大拇指。

  当贾真感谢完乘客准备发车时,车内一位乘客突然告诉他,那位盲人又站在原地乱摸,不知道什么情况。原来,这位盲人找错了卫生间,贾真再次站了起来,大声喊着,为他指路。看到盲人找对了地方,贾真才安心开车离去。

  事后,问起贾真,他说:“做为整天在路上跑车的车长,又是公交三公司“明明小分队”志愿者的一员,目睹过好多次因为车辆不礼让斑马线而引发的危险,平时在站台也经常搀扶老人,照顾特殊乘客,这次只是想让这位盲人安全的过去马路。正常人在车辆较多的路段还要小心,更别说盲人了”。让他感到欣慰的是,他将盲人送过马路,用了将近3分钟时间,但在车上等待的乘客没有一句抱怨。

  按照40路车长贾真说的,盲人把盲杖举过头顶,是表示他正遇上困难在寻求帮助吗?然而,经过相关人士得知,盲人将盲杖举过头顶,并不是需要帮助的意思,而是要过马路,示意过往司机减速慢行。

  《盲人定向行走训练》中关于横过马路注意事项里提出,“过马路时,不要用盲杖在前方挥动,以免伤害别人,如果车辆过多,可将盲杖举过头顶示意过往车辆停车或减速,使自己能顺利通过或礼貌地请求别人帮忙穿越马路。”对于这些盲人朋友,大家如果在十字路口遇到了,请车辆及时避让,也请行人帮忙引导一下,让盲人朋友顺利过马路。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