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新闻

2017-07-19  第 389 期 映象新闻出品

小女孩胳膊骨折无钱医 周口交警奔走救治

  

王凯伟到医院看望石梦丽

  本是陌路人、非亲非故,却因为一次再普通不过的执法,让周口交警王凯伟和一个家庭贫困的小女孩成了一对“父女”。

  5月的一天,正在执勤的王凯伟,看到小女孩石梦丽和哥哥在高速上玩耍,本可以将他们驱赶下去送回家中,但小女孩和哥哥都没有穿鞋的细节,在王凯伟的脑海里挥之不去。一番了解后,王凯伟得知小女孩家中极其贫困。

  在进一步得知小女孩梦丽的胳膊骨折一个多月都无钱医治的情况后,王凯伟决定帮助小梦丽。现在,小梦丽已经接受了骨科手术,正在进行后续治疗。

  相遇丨不穿鞋的小女孩,引起了他的注意

  最忘不了小女孩赤脚的样子和无助的眼神,她的衣着破旧甚至还有异味,有点像希望工程里的大眼女孩,让人心生怜悯。时至今日,周口交警王凯伟回忆起第一次碰到小女孩石梦丽的画面,仍很动情。

  5月10日上午9时许,正在机(场)西(华)高速执勤的周口交警王凯伟接到指令,称周口西服务区附近,有几个孩子在高速上玩耍,非常危险。

  王凯伟带领两名辅警迅速赶到现场,找到了3个正在高速上玩耍的孩子。孩子们看见交警跑得更快,王凯伟在后面大喊:“都别跑了,我来接你们回家,给你们买糖吃。”

  孩子们这才停了下来。“他们说刚期中考试过,开始放假了,村子挨着高速路,就跑上来看车玩。”王凯伟回忆,3个孩子中,个子较高的孩子穿着还算可以,但另外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看着有些邋遢,而且还没穿鞋,脚上有伤口。

  孩子们是大约4公里外西华县迟营乡石坡村人,没穿鞋的男孩和女孩是一对兄妹,妹妹叫石梦丽。另一个孩子是他们邻居家的。他们在高速上追逐玩耍,不知不觉跑出了几公里,已经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王凯伟将孩子们接下高速,在周口西收费站附近的集市上,给石梦丽兄妹买了新鞋。随后,将他们送到村口,交到石梦丽父亲石战争的手里。

  至此,这次任务算是圆满完成了。但还有很多不解之谜在王凯伟心头盘旋:孩子们为什么不穿鞋,他们的家庭情况啥样,大人为什么不看护……

  6月17日,在警校完成培训后的王凯伟第一次走进石梦丽的家中。灰砖墙、破瓦房,家中仅有3间房屋,屋内非常凌乱,家中患有精神病的女主人不知所措,这是王凯伟到石梦丽家的第一印象。

  帮扶丨小女孩骨折无钱医治,他多方奔走联系医院

  进一步了解后,王凯伟得知,石梦丽父亲石战争今年已经48岁,30多岁才结婚,妻子患有精神病,两人生育了4个孩子,最大的11岁,最小的1岁半,家中仅靠石战争独自打零工挣钱。

  “好的时候一天挣百十块钱,不好的时候80多块。”石战争说,妻子有病,孩子需要吃奶粉,他基本没有积蓄,所以孩子们的鞋烂了也没顾上换新的。

  那一次去,王凯伟给小梦丽和哥哥买了新衣服,试衣中发现小梦丽的左胳膊不灵便,细问之下才得知,小梦丽一个多月前胳膊摔骨折,但家中没钱给她看病。虽然当地政府给石家解决了一个低保名额,但小梦丽没有户口,没法用新农合报销医药费。

  “他的邻居告诉我,石战争不知道从哪得来的偏方,在孩子胳膊下吊一块砖头治病,结果孩子的胳膊被绳子勒得发紫。”王凯伟说起这个事,眼中的泪水不停地打转。

  王凯伟再也坐不住了。他帮忙联系医院,看能否在减免费用的前提下,为石梦丽进行医治。经多方奔走,周口协和骨科医院愿意伸出援手。

  日前,大河报记者见到石梦丽时,她正躺在病床上玩耍,看到王凯伟到来,她高兴极了。自6月26日住院以来,王凯伟不但垫付了几百元的住院费,还给了石战争200元生活费,他还动员放假在家的教师妻子当“义工”,隔三差五送排骨汤、小米粥。

  在王凯伟的呼吁感召下,他的同事,以及周口“萤火虫”团队的爱心网友们纷纷为小梦丽募捐。截至昨日,已收到善款4000余元。当王凯伟把网友们的捐款送到小梦丽父亲的手上时,老石感激地说:“你比我待孩子都好,比我对孩子都亲。”在老石的鼓励下,小梦丽依偎在王凯伟的胳膊上,喊出了一声“干爸爸”。

  而由于小梦丽是在自己的家中出生,所以未能取得出生医学证明,这也导致她成了“黑户”。目前,在王凯伟的联系下,商丘商都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所的工作人员已为小梦丽及其弟弟免费做了DNA司法亲子鉴定,为下一步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和入户做准备,不日,小梦丽就将拥有自己的合法身份。

  “我自己也有孩子,年龄和梦丽差不多,如果我不帮一下,梦丽的胳膊可能会落下残疾。”王凯伟说,好在热心人很多,大家都来献爱心,相信小梦丽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记者 于扬 实习生 李玉坤 文/图)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