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新闻

2017-07-24  第 391 期 映象新闻出品

杭州三墩爆燃事故 河南小伙奋勇救人被赞英雄

杭州三墩爆燃事故 河南小伙奋勇救人被赞英雄

  爆燃事故现场,黄亚锋帮着把伤者送往医院。

杭州三墩爆燃事故 河南小伙奋勇救人被赞英雄

  爆燃事故现场,黄亚锋救助伤者。

  □记者 宁田甜 青年时报记者 汤晨阳(图片由青年时报记者提供)

  核心提示|21日上午八点多,杭州西湖区三墩镇一饭店发生爆燃事故,事故造成了2死45伤。事发当时,在杭州开出租车的河南小伙黄亚锋恰巧路过,没有犹豫他第一时间冲进事故现场救人。自己的出租车在事故中严重受损,他就借用一辆三轮车,强忍脚被玻璃碴扎伤的疼痛,在救护车赶到前,将多名伤员运送到医院。直到专业救援人员和医护人员赶到,现场拉起警戒线,他才停下来给家里报了平安。河南小伙黄亚锋的举动,被当地市民广为称赞。上周末,大河报记者与他取得联系,还原了当时感人的场面。

  救人

  爆燃事故发生,他冲进现场救人

  7月21日上午8时30分,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古墩路1185号商铺发生爆燃事故,事故造成经过现场的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电瓶车等不同程度受损和人员伤亡。

  事故发生后,一辆出租车立即停下了,开车的小伙子在帮车上乘客拦了一辆出租车离开后,冲进了爆燃现场开始救人。由于救护车还没到,他的出租车也因受损严重无法再开,这个小伙借用了一辆三轮车,和另外一名救援人员合力运送伤员。前前后后,他将多名伤者送到了就近的医院。直到医护人员和专业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拉起了警戒线,他才停了下来。

  在救人的过程中,小伙子的脚后跟被一地的碎玻璃扎伤,但他像没感觉到疼痛一样,在专业救援人员赶到后才停下救人去包扎了伤口。现场群众发现,这名只是路过却主动参与救人的小伙子,衣服上都是救人时染上的血迹。在包扎伤口时,小伙子才想起给家里的妻子打了个电话报平安。

  “你看!儿子,这是我们的英雄!”人群中,目击小伙救人的一个男子对身边两三岁的儿子说。

  经询问大家才知道,小伙叫黄亚锋,是河南人,一米七左右的他,是一名出租车司机。现场,大家纷纷称赞他的义举,他却不好意思地直挠头。

  讲述

  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想着能多救一个是一个

  22日,大河报记者与黄亚锋取得了联系。黄亚锋告诉记者,他在杭州已有7年。当天早上,他开车送一名乘客去火车东站,当行至古墩路灯彩街附近时,意外发生了,他没想到沿街店铺会突然发生爆燃。当时,爆燃的地点离他仅几十米远。

  “当时这个爆燃的威力太大了,我车子的前挡风玻璃和右侧挡风玻璃完全破碎,万幸车上的乘客只是被碎玻璃轻微扎伤。”黄亚锋描述,离他不远的公交车玻璃也碎了一地,车上的人纷纷跑下车,有的捂着头,有的捂着胳膊,当时现场很乱,到处有人喊救命,“很多路人都受了轻伤,但很多都留了下来救助那些受伤较重的人。”

  “你一共救了多少人?”记者问他。黄亚锋回忆说,当时现场很混乱,只顾着和其他救援人员一起合力救人,根本不记得救了几个。他救的那些伤者,伤势都较重,他们大多是被掉落的木板、玻璃窗压住,没办法动弹,他先过去帮伤者挪出来,再抱到车上送医院。“当时救人时,不少伤者直喊疼,我说你忍着点。”

  谈及脚伤,他说,当时很心急,从医院回去后才感觉到脚底的刺痛感。“现在想来,倒真有点后怕。因为冲进现场的刹那,也不知道是否还会发生爆炸。当时啥也没想,看着那些人痛苦倒地,有的喊救命,有的哭,我就下意识地冲了过去。当时就想着能多救一个是一个。”黄亚锋说。

  事后

  小伙婉拒采访,脚伤未好又去无偿献血

  23日,大河报记者再与黄亚锋电话连线时,他正忙着在当地血站无偿献血。此时,他的脚伤刚去掉纱布,伤口如果碰到还会疼。他说,当时参与救人时,左脚后跟共有三处伤口,一块皮被割破,另外还有两处被扎烂。他的出租车属于受损车辆,事后被交警拖走处置,目前还在交警部门停车场未被放回,他暂时还没开始恢复营运。

  “事故之后,当地急需献血。”黄亚锋说,这是他第一次献血,之前一直想献但一直没有时间。聊起这位小伙,当日在现场报道此事的青年时报记者汤晨阳说,挺老实的小伙子,腼腆害羞。事故发生后,杭州当地电视台想邀请黄亚锋去演播厅接受采访,小伙直接说:“小事,不用了。”

  接受大河报采访时,他说:“本来没做多大的事,没啥可说的。现在网上到处有关于我的报道和照片,这是我根本想不到的。”

  进展

  公司开会向其学习,公安机关正为其申报见义勇为

  黄亚锋是河南周口人,今年27岁,去杭州已有7年,目前从事出租车行业已有三年。

  “我就是那种爱管闲事的人。遇到需要帮忙的,如果袖手旁观的话,我心里会过不去。我觉得这是人的一种本能。”黄亚锋说,下次遇到紧急情况,还会第一时间冲上前。

  7月22日下午,黄亚锋所在的出租车公司专门召开了学习会,当出租车同行得知他的英勇事迹后,纷纷点赞,都表示要学习他这种救死扶伤的精神。参加学习会的一名的姐说,如果当时她在现场,做得未必有黄亚锋好。他在现场的镇定,让人很佩服。而第一次上台的黄亚锋却腼腆地说:“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据了解,接下来,黄亚锋所在的公司将考虑给其一定的经济奖励,以资鼓励。而当地公安机关也已在为其申报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