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映象新闻 | 映象首页

政协委员热议“医生之死” 政府也有责任

2015-01-28 07:42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摘要] 昨日,在河南省两会上,面对近期频发的医患纠纷造成的社会悲剧,众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支招,探讨解决之道。

大象融媒东方今报两会版面秀  

大象融媒东方今报两会版面秀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今天开幕

郭庚茂参加政协联组讨论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刘长征 高冬丽 张静 董彩红)医患纠纷频发,症结到底在哪里?是制度的缺失还是医改的漏洞?昨日,在河南省两会上,面对近期频发的医患纠纷造成的社会悲剧,众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支招,探讨解决之道。

  【关注】

  “医生之死”

  成为小组讨论最热话题

  1月24日凌晨,栾川县人民医院一名医生与患者陪护人员发生争执,厮打过程中将楼内的电梯门撞开,两人双双坠入电梯井内,陪护人员当场死亡,医生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栾川县公安机关正在对事件进行调查……(详见东方今报1月27日A10版)

  “医患纠纷何时休?”此事不仅在网上迅速发酵引起关注,也引起了正在参会的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讨论。

  1月27日上午,在河南省政协委员小组会议上,医药卫生组的40多名政协委员一上午都在探讨由洛阳栾川医患悲剧引起的医患纠纷到底该如何解决。

  【尴尬】

  当盈利压力和公益起冲突

  医院不堪重负

  “那么年轻的医生就没了,太可惜了,医生与患者陪护人员都是无辜的受害者。”来自河南省人民医院的省政协委员黄改荣叹息道。她说,医生与患者之间是不该有任何敌对关系的,而应该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大家齐心协力才能与疾病做抗争。

  但由于一些保障制度缺失,使得医生与患者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黄改荣说,医疗卫生、教育等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应该完全公益化。但现实情况是,政府对医疗卫生领域的投入很少,根本无法支撑医院的正常运营。为了生存,医院有盈利挣钱的压力。当医院一方面需要挣钱养活自己,另一方面又需要完全维护公益性的时候,难免会出现矛盾和问题。

  “政府的错位,把责任完全交给医院来承担,医院压力很大,也很冤枉。”黄改荣说,要想彻底解决医患纠纷等医改难题,就应该加大政府投入,让医院完全回归公益性才是正解。

  【问诊】 八成以上医患纠纷由沟通不畅引起

  “医患纠纷大多是沟通不畅引起的。”省政协委员刘学周说,他曾在多家医院调研时发现,很多深受老百姓欢迎的好医生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愿意多跟患者沟通、愿意站在患者角度考虑问题。曾有调查数据显示,有八成以上的医患纠纷是因为没有很好的沟通引起的。

  “医患沟通得越少,问题就会越多,而累积的问题如果不得到正确疏导,就容易引发暴力事件。”省政协委员黄改荣一直从事临床工作,谈起这个问题深有感触。

  黄改荣说,为了让细节服务到位,他们科室曾多次组织实用性沟通学习。包括必要的医患对话用语、礼仪用语等,同时,最关键的一点是把患者当成朋友与亲人来看,自然而然就会减少摩擦和矛盾。

  来自郑州人民医院的省政协委员王慧君说,各行各业都有失职的从业者,也有优秀的从业者。不排除有部分医护人员存在医德与专业素养缺失。同样,也有个别患者在就医时,由于一些特殊的个人原因与医生发生争执,从而造成医患矛盾。但不能以偏概全,过度放大一些负面例子,大家应该多一些正确疏导与理性思考,共同努力,让医患纠纷得到良性疏导与解决。

  【支招】 让“名医老板化” 提高医生的劳务价值

  “完全依靠政府的投入解决不了医疗卫生领域的问题,应该让医生从体制内解放出来、更灵活,才能使得医疗卫生领域良性发展。”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副院长、省政协委员范军铭说,要通过更有效的方式来激发医生的积极性。

  范军铭说,应该让“名医老板化”,真正有技术的专家、教授名正言顺挣大钱,而医院只需要提供平台,例如手术室、医护平台等,并且要实行大数据系统,患者在所有医院的检查结果、诊断证明等,都可以共通查询使用。这样让医生的个人劳动价值得到体现,政府部门在配套平台上做好保障,让一切回归市场化,而不是在体制内束缚医院与医生,一方面要求维护公益性,一方面又逼迫医院必须挣钱,这是相互矛盾的。

  省政协委员刘学周是医疗卫生界的资深人士。他说,如果不将医生的劳务价值提升上去,现行医疗制度就无法回归公益。很多名专家看一个病人,收费还没有街上理发店的师傅贵。这样的制度有很大的问题。

  “医患纠纷的问题,也是多种综合因素长期积累造成的,只有将公立医院改革真正改到位,才能彻底将矛盾缓解。”刘学周说。

  【根本】 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人人共享

  医患纠纷归根结底是“看病难、看病贵”带来的并发症。要想解决这一“病症”,合理配置资源,让人人都可以享受到优质资源是基础也是保障。

  郑州大学药学院院长、省政协委员刘宏民说,医疗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通过优质资源向周边延伸,让基层百姓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带来的实惠。刘宏民说,当前我省医疗体制改革正在有序进行,医疗保障制度也正在逐步完善,距离实现全民医保的目标已经不远。

  “未来,我省应加快公共卫生医疗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卫生监督、疾病预防控制等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平台。”刘宏民建议,只有优化公共卫生资源配置,加快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巩固基本药物制度,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后,才能让老百姓彻底病有所医,也会彻底解决医患难题。

  

(责任编辑:李宜馨)

两会热词

网友十问河南官员之六问:领导推荐的书你读过多少?

领导推荐的书你读过多少?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爱学习、勤读书,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这是领导干部胜任领导工作的内在要求和必经之路。你想想,我真想多出些政绩、多点交际的谈资、不被上面的人轻易说自己“不胜任”,要傻到什么程度才会不读这些书?【详情】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5889876 客服电话:0371-65887262 客服邮箱:services@contact.hnr.cn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大象融媒·映象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