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映象新闻 | 映象首页

官员能给孩子留下什么

2015-01-30 08:1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摘要] 每个人都有着多重的社会身份,在机关,你是领导,是官员;在家中,你是父母,是丈夫,是妻子。“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这几年的官员家庭起落,不乏儿子把老爹拖下水、拉下位的,想起《桃花扇》中的这些句子,时时会有心惊之感。

  四问(网友锋声鹤唳):

  身为官员,也同样为人父母,你最想给孩子留下什么?

  大象君(替官员四答):

  这个问题好,我很愿意谈谈。

  每个人都有着多重的社会身份,在机关,你是领导,是官员;在家中,你是父母,是丈夫,是妻子。我儿子刚上大学,还没有乱七八糟的事情,也不准备让他有乱七八糟的事情,但我还是害怕他会有乱七八糟的事情。

  按照现在流行的说法,我儿子也能被你们归入“官二代”行列。“官二代”名声不是太好,什么七十码、萝卜招聘、我爸是李刚……其实,总体来说,“官二代”的平均素质我认为肯定是超过社会平均水平的(算了,你说我瞎掰就瞎掰吧)。

  事实上,为官者做父母,并非一定会出问题,这要看怎么教育孩子了。记得《战国策》里有一句名言,叫“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说的是父母如果爱孩子,就要给其做长久的打算。这个长久的打算,就是古代治家格言中所说的“造财不如造才”“留钱莫若留贤”。用民间的话,就是留下千垛干柴,不如留下一柄斧头。

  我们的身份会让他们产生优越感,这个我承认。所以,我刻意让他养成谦虚、勤勉、自立的品格。我努力让他明白,我的权力不是咱们家的而是百姓给的,并不能给他的人生打包票,关键还得靠他自己。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这几年的官员家庭起落,不乏儿子把老爹拖下水、拉下位的,想起《桃花扇》中的这些句子,时时会有心惊之感。

  其实,看看那些“坑爹”的事儿,与其说“儿坑爹”,不如说是“爹坑儿”。那些教育孩子“做人要学会走捷径”、做人就要编织关系网的官员,是在把孩子往火炕里推。

  如果说我没有动过给儿子铺个仕途路的念头,你们肯定不相信,不过想清楚其中的道理,还是克制住了自己……此处嘘声可以少点,说实话,退一步讲,我就是想给孩子铺路,也没机会铺了,制度监管确实严密多了……

  一句话,健康的身体,健全的人格,良好的教育,有那么一两项一技之长,这是我最想给孩子留下的,至于能不能当官,一半看兴趣、一半看造化,我真不在意,不信,你去我朋友圈做个调查。

(责任编辑:王芳菲)

两会热词

网友十问河南官员之六问:领导推荐的书你读过多少?

领导推荐的书你读过多少?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爱学习、勤读书,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这是领导干部胜任领导工作的内在要求和必经之路。你想想,我真想多出些政绩、多点交际的谈资、不被上面的人轻易说自己“不胜任”,要傻到什么程度才会不读这些书?【详情】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5889876 客服电话:0371-65887262 客服邮箱:services@contact.hnr.cn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大象融媒·映象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