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考文综复习秘笈:各个击破把握导向回归课本

2013-05-22 10:38 来源:映象网综合

  把握好方向、分配好时间、调整好心态是获得高效备考的关键。

  秘笈一:把握准导向,高效记忆

  这一阶段的复习需要“回归”课本,形成清晰的系统知识架构,消除遗漏的知识“死角”,实现融会贯通地理解知识,灵活迁移和应用知识去解答问题。比如,《地理》的记忆可以分为区域地理、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和国土整治四大板块,板块内容用“知识网”去记忆和梳理。记忆时采用默记的方式,即根据“纲目”去回顾整体内容,如果回顾不起来再阅读书本内容。

  秘笈二:分配好时间,换脑复习

  文科综合的考前复习重点是熟悉基础知识,熟练掌握自己能力范围内的得分题型,避免把时间浪费在偏、难、怪、异题型的训练上。此外,在时间利用上遵循“分段分科,交叉换脑”的方法。文科综合的背诵时间可以安排在晚饭后和睡前各一小时的黄金时段,晚饭后时段尽可能大声背诵课本基础知识内容,睡前时段采用默记的方式去梳理知识网络和体系,晚上自习时段则以书写练习为主。在学科平衡上,兼顾弱势科目,巩固和提高中等优势科目,加强优势科目,也就是说利用最少的时间,获得最大的效益。

  秘笈三:加强模拟训练,提高答题质量

  文科综合考试不仅试卷长度较长,书写量大,而且应试过程中还要不断转化学科思维,在考试中往往会感觉时间紧迫,造成思考不到位,卷面书写不整洁、不规范。因此,一定要加强模拟训练。

  秘笈四:调整好状态,发挥最佳水平

  建议这段时间里,学生要保持平常心态,每天按照平时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做好该做的事情。不要突击“开夜车”,尤其是不要改变学习和生活习惯,同时注意饮食平衡,保持充足的睡眠,坚持每天锻炼一会,放松心情。(刘联 )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