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研讨会在林州召开

2015-04-03 07: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研讨会现场

  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时隔50年,这种“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激励着中原儿女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昨日上午,我省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研讨会在红旗渠干部学院举行。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新华社副社长于绍良,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宏伟,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张光辉,安阳市、林州市领导和省红旗渠精神研究会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参观红旗渠峥嵘岁月感动众人高歌

  50年前,面对“旱魃为虐”的生存环境,在时任林县(现为林州市)县委书记杨贵的带领下,30万干部及群众选择“宁愿苦干,不愿苦熬”,十年如一日奋战在太行山巅,用勤劳的双手削平了1250座山头,架设151座渡槽,开凿211个隧洞,修建各种建筑物12408座,挖砌土石1696.2万立方米,如把这些土石垒筑成高2米、宽3米的墙,可纵贯祖国南北。红旗渠的建成,也是一座“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丰碑的建成。

  红旗渠通水,红旗渠精神,为林州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先是人们饮水吃饭的生存问题得到解决,上世纪80年代,十万建设大军开始走出太行山,修建了座座知名建筑,如北京的鸟巢、安阳的中国文字博物馆等,建筑业成了林州一张闪亮的名片。

  上世纪9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伴随打工族返乡,工业发展,“富太行”的号角吹响。如今,林州又着力打造“美太行”、“双高”产业集群,推动产业互动、城乡融合和民生改善。“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林州人用行动谱写了一首奋进之曲。

  昨日早上7时30分,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等相关领导,来到红旗渠纪念馆,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当讲解员唱起纪录片《红旗渠》的主题歌《定叫山河换新装》时,赵素萍等人也情不自禁地和着豪迈的旋律深情咏唱。赵素萍表示:“红旗渠精神的精髓是艰苦奋斗,品格是不畏艰险、开拓进取。它根植于中原沃土,与焦裕禄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一脉相承,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

  学习红旗渠精神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

  上午9时30分左右,在“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研讨会”上,省委宣传部、新华社、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安阳市、省社会科学院以及郑州市、郑州大学等机关单位的相关领导作了发言,充分肯定了红旗渠精神的时代价值,对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安阳市委书记丁巍表示,50年来,不朽的红旗渠精神激励着安阳儿女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它不仅仅属于历史,更属于现在和未来。

  在研讨会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发表了《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加快推进文明河南建设》的讲话。赵素萍说,重温林州人民“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奋斗史、创业史、发展史,心灵受到巨大震撼,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

  赵素萍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确立正确的价值观,激发艰苦创业的热情,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道德风尚,倡树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职业操守。”

  赵素萍最后强调,红旗渠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伟大旗帜,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不仅要深入学习、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而且还要在实践中不断地丰富、拓展和提升,做红旗渠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发展者,永葆红旗渠精神的青春与活力,全面推进文明河南建设,凝聚起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强大正能量!

  会议最后,赵素萍、于绍良、丁巍等人共同为《红旗渠全貌图》邮票的首发揭幕。(记者高志强实习生牛静芳文图)

责编:王嘉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