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焦点图 > 正文

龙湖调蓄工程18日开始蓄水

2012-10-19 07:1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注水仪式上,6条巨龙喷出巨大水柱,给龙湖注水。

  注水仪式上,6条巨龙喷出巨大水柱,给龙湖注水。

附近的群众在观看龙湖蓄水的壮观工程

  附近的群众在观看龙湖蓄水的壮观工程

  核心提示

  “我宣布,郑州引黄灌溉龙湖调蓄工程——蓄水!”10月18日上午10点36分,随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话音落下,6股清澈的黄河水从6个龙头中注入龙湖,标志着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建设的全面启动,全省人民瞩目的龙湖区域的规划蓝图即将变为现实。

  龙湖有多大

  虽没西湖大

  但比西湖能容

  龙湖建成后水域面积约5.6平方公里,略小于杭州西湖(面积约6.5平方公里)。正常蓄水位85.5米,平均水深4.5米,最大水深7米。龙湖湖体总库容2680万立方米,两个月后,龙湖将完成蓄水,其蓄水量约相当于两个半杭州西湖(总容积1102万立方米)。

  龙湖工程亮点

  1

  防渗工程申报

  吉尼斯世界纪录

  龙湖工程最大的亮点莫过于龙湖防渗墙是国内单项工程中规模最大的工程,现正申报吉尼斯纪录。

  据负责龙湖工程管理的河南东龙公司副总经理许文峰介绍,其墙体深度平均35米,墙体厚度为40厘米,总长度为24公里,总面积约90万平方米。

  龙湖湖体防渗采用垂直防渗与水平防渗相结合的形式,环湖周围的防渗墙使湖体与湖外形成一道封闭的屏障,既能为施工期间保证湖体干地开挖创造较好的施工条件,又能在龙湖蓄水期有效阻止湖体水量外泄。

  更具特色的是,湖底防渗只控制约80%的渗透流量,20%的湖水可以湖外水体渗透,不阻碍湖体内外微生物的相互交换,保证龙湖区域的生态平衡。

  龙湖工程亮点

  2

  施工规模为同期国内水利工程最大

  许文峰说,龙湖工程施工规模为同期国内水利工程最大,施工高峰期间,投入液压抓斗60余台,占国内同类设备总数的半数以上;湖区开挖过程中,参与施工的挖掘机数量最高超过100台,自卸车数量超过500台。

  A

  六龙注水入龙湖

  6股清水画出漂亮的弧线,从六个龙头里倾泻而下

  这是一个龙的世界。

  临时搭建的三个拱门上横着六条龙,“郑州引黄灌溉龙湖调蓄工程蓄水仪式”的背景墙上印的是龙,对岸一公里处,6个5米高的圆柱上是即将喷水的龙头。这一切,都在向人们昭示着:这里是龙湖。

  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说,龙湖,是郑东新区最具点睛之效的核心板块。龙湖的蓄水成湖,标志着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建设的全面启动,标志着全省人民瞩目的龙湖区域的规划蓝图即将变为现实。

  城因水而雅致,水因城而灵动。龙湖蓄水后,将形成与杭州西湖面积大致相当、与森林公园相映生辉的生态水域,成为集调蓄、灌溉、景观、气候调节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宝贵资源和生态亮点。

  蓄水仪式在湖心岛东北角的龙湖岸边举行。常务副省长李克宣布龙湖蓄水之后,湖对岸6股清水画出漂亮的弧线,从6个龙头里倾泻而下,在秋日阳光的映射下金光闪闪。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早在10月15日上午,注入龙湖的水就从黄河引出了,经过三道沉砂池沉淀后,已经清澈无比的黄河水入魏河,转二号引水渠,停留在湖边的闸口处,只待良辰吉日跃入龙湖。

  蓄水仪式结束后,李克、吴天君、赵建才、陈义初等省领导走到湖底,观看了“六龙注水”的盛景。

  届时,清代郑州学正徐杜在《郑州揽胜赋》中描写的胜景将再现:“赫赫濯濯,在我东郊。东郊有湖,方可十里。澄澈如鉴,一泓绿水。有蓄有泄,有源有委。”

  B

  龙湖工程集多种功能于一体

  以农业灌溉为主,同时,龙湖调蓄工程是郑东新区生态水系的核心

  龙湖工程是一项综合性的水利工程,其集农田水利、景观生态水利、旅游、休闲、城市防洪、水资源综合利用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以农业灌溉、美化环境、净化水质、调节径流、抵御洪水等为主要目标。

  据郑东新区管委会主任吴福民介绍,郑东新区引黄灌溉龙湖调蓄工程总投资30亿元,由引水工程、调蓄池工程、灌区工程等三大部分组成,龙湖就是其中的调蓄池工程。

  龙湖工程以农业灌溉为主,通过魏河、东风渠为杨桥、三刘寨等3个灌区补水,实现汛期蓄洪排涝,旱期补水灌溉,将有效改善下游40万亩耕地的种植条件,对促进下游地区农业发展、丰产增收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龙湖调蓄工程也是郑东新区生态水系的核心,正式蓄水后,龙湖与龙子湖、如意湖、昆丽河等共同构成完整的城市生态水系,使郑东新区水域总面积达到1100万平方米,占全区规划总面积的近十分之一。可有效调节区域小气候,改善郑州市的人居环境,提升郑州市的形象和品位。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