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看甘肃:百家网媒采访团拜谒中华人文始祖伏羲

2015-09-24 11: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一带一路看甘肃:百家网媒采访团拜谒中华人文始祖伏羲

  一带一路看甘肃:百家网媒采访团拜谒中华人文始祖伏羲

点香烛向始祖敬香。 

  点香烛向始祖敬香。

  23日,“一带一路看甘肃”2015全国百家网络媒体采访行第三日,来自全国各地56家媒体的60多名记者走进中华第一庙——甘肃天水伏羲庙,共同拜谒中华人文始祖伏羲。

  天水,作为伏羲的出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承载着异彩纷呈的伏羲文化内容。封台山作为伏羲画封之地,其祭祀由来已久,明代成化年后在秦州专立伏羲庙,伏羲祭祀中心从封台山移至天水伏羲庙,祭祀由礼部特制标准祭文,地方官员负责,一年二度,礼乐齐备,规模之高,使秦州一度成为全国性的伏羲祭祀中心。目前,天水伏羲庙每年举办三次大型祭祀伏羲活动,因其源远流长、影响范围广、祭祀规模大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同时被国际节庆协会列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十大节庆活动之一。

  23日上午,“一带一路看甘肃”2015全国百家网媒记者团在伏羲庙举行了拜谒中华人文始祖伏羲仪式,以香烛,雅乐之仪,祭告人文始祖伏羲氏。仪式结束后,记者团随同讲解员进入伏羲庙进行参观。

  天水伏羲庙,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整的纪念上古“三皇”之一伏羲氏的明代建筑群。现存建筑建于明成化十九年(公元1483年),总占地面积35000平方米。伏羲创八卦,奠定易学基础;造书契,创造文字邹形;结网罟,发展渔猎生产;制嫁娶,改变婚姻形态。肇启了中华文明,被称之为“龙祖”,历史上列为三皇之首,而天水伏羲庙又被人们尊称为“中华第一庙”,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级旅游景区。

  伏羲庙整体建筑群坐北朝南,四进六院,具有典型的中国古代宫廷式建筑格局。进入伏羲庙内,可以看到64株古柏,讲解员介绍说,这64株古柏是以64封方位栽植。进入庙内首先进入眼帘的是主体建筑先天殿,可以看到殿内现存的明代伏羲泥塑彩绘塑像,身高三米,手托先天八卦太极盘,威仪古朴,俨然一座古代圣者的形象。据讲解员介绍,殿内天花彩绘居中的先天八卦和六十四封方位图,在国内的古建筑群中也是绝无仅有的。而太极殿尽间明代木质棂透雕图龙、团凤,雕刻精湛,栩栩如生,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是我国木雕艺术的精品。

西部网记者侯皎接受记者采访。

  西部网记者侯皎接受记者采访。

  “很高兴能够参加此次‘一带一路看甘肃’2015全国百家网络媒体采访活动,通过这几天的采访,不仅观看了美景,还让我了解了很多甘肃的历史文化”,西部网记者侯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但是我觉得甘肃应该加大文化宣传力度,让外面更多的人能够知道,了解甘肃的历史”。

责编:谢瑜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