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能不拍我 我给家里人说找到活了”

2012-12-14 06:21 来源:东方今报

  地点1:郑州市中州大道东风路立交桥下

  故事1:“俺家两个孩儿都可喜欢玩雪,我真希望他们在这里,一块拍个照”

  “路边卖面的好心大婶给我们留了半桶面条”

  昨日中午1点10分,雪下得正紧。这里聚集着20多位农民工兄弟,他们正围着小火堆,吃着热汤面。

  记者:“大哥,这面是你们自己做的?”

  农民工:“路边卖面的好心大婶给我们留了半桶面条。”

  好心的阿姨姓王,在明鸿路卖浆面条。1点左右,王阿姨推着卖剩的小半桶浆面条来到立交桥下,招呼没吃饭的农民工喝热汤,起初大家很不好意思,王阿姨盛了6碗放在车沿上,他们才端起,围着火堆,热热地喝了。

  正赶上记者过来,王阿姨还没有走,锅里见了底。记者想帮农民工付钱,王阿姨却推辞不要。

  “咱有家有房住的,比他们强多了,这点东西不值啥钱。”王阿姨说。

  22岁小伙陈诺言,吃完面条不忘给王阿姨“卖个乖”:“姨,您和俺妈做的面吃着一样的味,真暖和,真好吃!”陈诺言说,中午他们在城中村吃饭,热面条就着大馒头,4块钱一顿饱饭。

  下大雪 活儿不好找 寸步不离立交桥

  立交桥下,有10多名来自周口太康的农民工。他们聚集在这里,寻找着搬运、装卸工作的体力活。地上铺着防水塑料袋、凉席,放着棉被毛毯,农民工郭军政说,两条棉被,铺一条盖一条,晚上和衣躺下,几个人挤一块暖和些。

  郭军政今年37岁,来自太康农村,家中父母健在,他还有妻子和两个儿子。由于没文化,农忙时回家种地,农闲时只能在立交桥下,做些搬运、装卸等体力活,活不固定,“看天吃饭”,月收入2000元已是“最高工资”。

  “咱干活讲求的是诚信,弟兄们有的是体力,而且价位比别的地儿便宜。”郭军政说,他希望有人派活给他们,让弟兄们多挣点钱,年关回家好给家里妻儿老小交代。

  同样来自太康农村的王守信,为揽活,吃饭都是让同乡带,他说,那是传统用工的地方,竞争很激烈,怕走了错过一个挣钱的好机会。“最多的一次活分到过300元,这个月还没做一单生意呢。”

  新年愿景:争取多干活 过完年带儿子来郑州动物园

  提到儿子,郭军政脸上笑容多起来,“我小儿子13岁了,特知道跟我亲,回家还给我倒水喝,希望我带他去动物园。”郭军政说,这是儿子的新年愿望,年底了他打算冲一冲,争取多干活,过完年带儿子来郑州动物园。

  郭军政说,自己在这里受冻,他不觉得苦,他希望家里两个儿子能健康成长,多学习文化知识,将来上大学,才不枉自己现在在外漂泊。

  “今天下大雪了,俺家两个孩儿都可喜欢玩雪,我真希望他们在这里,一块拍个照。”一直很乐观的郭军政,说着说着,泪就出来了,他觉得,自己对不起儿子,儿子逢年过节想要的玩具、新年礼物,自己爱惜钱都没有买过,而这次下定决心带孩子去动物园,不论花多少钱。

  地点2:郑州市解放路与二马路立交桥下

  故事2:“只要是背着编织袋行李的,那个市场都不让进去”

  有俩农民工要了一碗面吃

  昨日下午1点半左右,郑州室外温度-1℃。郑州二马路劳务市场旁,不少工人还穿着夏天的单鞋,在桥下耐心地等待“老板”的光临。

  “老板”很少,桥下风雪太大,农民工们只好在路边几个屋檐下,蜷缩着暂且避寒。

  “来,吃点东西吧?”市场上,一个小推车上卖着2块钱一碗的面和米皮。有俩农民工,要了一碗面吃。13时40分,老板准备收摊,从一塑料袋子里,捞出三块热乎乎的卤豆干,送给旁边缩在被子里的农民工。

  “他病了,一直扛着。”卖饭的小贩说,这个农民工这两年一直都住在桥下,都混脸熟了。他叫老张,看他病两天了,不能再不吃东西。

  三块废旧的三合板拼在一起,上面铺了两层硬纸片,一床露着棉花的被子,床头扔着一个编织袋当枕头,这就是农民工老张的“家”。

  因为雨雪太大,60余岁的老张窝在桥下这个“家”中,用被子紧紧地盖着头。

  床边上,老张花一元钱专门托人写的“搬运工”用工告示,也被大雪打湿了。

  “他病两天了。”周口的农民工小蔡说,因为没钱不敢去医院,老张昨天在被子里窝了一天,高烧不下。12日晚,桥下一个人死了,来了一群采访的记者,其中一位记者给他买了感冒药。“吃了药好多了。”老张告诉记者,连续两个月都没有找到活干,身上只有3块钱了。

  8年前,老张从老家东北出来,到郑州找活。这8年中,老张只有2年在一个厂子里打工时有地方住,平时因为房租太贵,郑州的立交桥、涵洞这些人流量比较大的地方,就成了他的住处。

  “在这个桥下,已经待了两年了。”老张说,他年龄大了,越来越不好找工作。

  外面大风又把老张的“告示”卷跑了,老张忙穿鞋跑去捡,脚上就一双露着指头的单布鞋。说话中,老张看旁边的摄影记者在拍照,忙说:“能不能不拍我,不想让家人看到,我给他们说找到活了。”

  “只要是背着编织袋行李的,那个市场都不让进去”

  “工地老板都是5点过来招人,你起来晚都没活了。”老张说,这两天天气不好,早上来招人的老板也没有几个。

  桥下,风雪越来越大,距离老张“家”不到200米的地方,就是郑州农村人力资源市场。

  记者在郑州农村人力资源市场看到,很暖和的市场内,等活的农民工并不多,不少座椅空空荡荡,现场只有一家工厂在进行招聘。

  “背着行李的,不让进。”提起去人力资源市场找活,老张说,“只要是背着编织袋行李的,那个市场都不让进去。”

  “现在一般工厂都要求年轻化,人家起步学历都是初中,咱就是小学,靠体力挣钱,文化素质有限。”桥下几位等工的农民工说,农民工只能干建筑,靠体力挣钱。人力资源市场里招人,上去就问学历和年龄,都不适合多数农民工。

  老张的“愿望”:有活儿干

  记者:想回家吗?

  老张:想。但家里老小,更需要上学和看病的钱。

  记者:你今年春节回去吗?

  老张:不回去了。已经连续3年都没回过家。省点车票钱。

  记者:如果真扛不住了,你希望得到什么帮助?

  老张:有活儿干。(东方今报记者 李娟娟 夏寒 付雨涵 实习生 狄晓晶/文 )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