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花洲书院:把阳光和雨露洒下留守儿童

2017-01-16 09:24 来源:映象网

诵读弟子规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邓州市花洲书院内传出朗朗的读书声,来自邓州市腰店镇一初中的48名留守儿童,身穿学子服,在这里举行了《弟子规》诵读活动。

  这是1月14日,在邓州花洲书院举办的“让留守的花朵在阳光下绽放”活动的一幕。

  该活动的举行,旨在开阔留守儿童的视野,引导他们积极的融入社会,更加努力的学习,让长期在外务工的父母们安心工作。

  下午14时许,来自邓州市腰店镇一初中七八年级的48名留守儿童,在该校老师的陪同下,来到花洲书院。

朗读《岳阳楼记》

  在花洲书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学生们在范仲淹铜像下一起朗诵千古名篇《岳阳楼记》,感悟范仲淹“先忧后乐”的爱国爱民精神。

  随后来到《弟子规》诵读环节,学生们清脆洪亮的朗读声,引来了不少场外游客驻足。诵读结束后,花洲书院工作人员为孩子们赠送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范仲淹》连环画,希望大家在阅读之后,能够了解范仲淹一生的坎坷经历、动人事迹和高尚风范。

  在参拜孔子像之后,孩子们在领队老师和花洲书院安保人员的陪护下,进行自由活动,欣赏美景。

畅游百花洲

合影留念

  “这位同学,这次来到花洲书院,最深的感受是什么?”面对游兴正酣的学生们,记者上前问道。

  “高兴!还有就是震撼!”七年级学生张红愉快的答道。

  “高兴”这两个字,让我们听出了学生们内心的喜悦,感受到了孩子们对校外生活的渴望。

  而他们所说的震撼,指的是什么呢?

  带领学生参观的邓州市腰店镇一初中政教主任苏庆的一番话,拨开了记者心头的疑云。

  “留守儿童们社会生活相对来说有些枯燥,平时难有机会来到城里游玩,今天能看到这么好的美景,感受到这么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心中的感触,用‘震撼’来描述,毫不为过。”苏主任说道。

  “学习源于生活,这样的游园活动,能激发起学生的学习灵感,特别是写作灵感,对于我们的教学工作,也有着积极的意义。” 邓州市腰店镇一初中语文老师房静林告诉记者。

  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需要更多的阳光和雨露,特别是来自社会的关爱。

  正如邓州花洲书院管理处主任张峰所说:“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弥补留守儿童的感情缺失,提高他们的道德素养。让他们用阳光般灿烂的笑脸,面对生活,面对学习,自强不息,快乐健康地成长。”

获取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映象网邓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欢迎提供更多新闻线索,新闻热线:13513776106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