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焦作查验场正式获批筹建

2016-12-19 10:4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焦作讯(周凯 李博文)12月13日,国家质检总局复函河南省人民政府(国质检食函[2016]679号),同意在焦作筹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查验场,并按照《质检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管理的公告》(2015年第64号)规定,做好各项筹建工作。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在郑州、漯河两个查验场成功运营的基础上,再次获批增设焦作查验场,是我省对外开放、口岸建设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也是质检总局支持河南口岸建设、促进河南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口肉类属于特种商品。我国对此类产品的进口实施指定口岸制度,只有具备资质的指定口岸才允许进口肉类产品。对于内陆地区而言,没有口岸就意味着不能直接进口,需从青岛、天津等口岸辗转输入,不仅耗时长、手续多、成本高,同时也加大了食品安全监管难度。

  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是目前国内现代化程度最高、设施设备最完善的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可以实现“口岸信息集中申报、关检合一共同查验、多式联运分拨配送、区港联动直通放行”等功能。焦作查验场是继郑州、漯河后我省第三个获批筹建的查验场。建设完成后,可实现进口肉类产品从国外直通焦作办理查验手续,将大幅降低肉类进口物流成本,带动焦作及中部地区食品产业和冷链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对于建设德众大罗塘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打造内陆地区进口肉类产品集散基地,推动焦作口岸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世界各地的进口肉类直达焦作,市民的餐桌也将更加丰富,在家门口就可买到更加新鲜、便宜的优质进口肉类。

  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焦作查验场按照年进口肉类50万吨,备案冷库5000吨进行规划建设。目前,已规划在河南德众物流保税中心监管区内建设占地45亩、总投资3000万元的进口肉类查验区。获批筹建后的焦作查验场将严格按照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规定进行建设,预计2017年6月建成并申请预验收。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