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法院:建设美丽山阳 涉农维权有保障

2016-12-20 17:41 来源:映象网

山阳法院涉农维权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山阳法院涉农维权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李永生从山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宝林手中接过工资

李永生从山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宝林手中接过工资

  映象网焦作讯(周凯 李博文 唐祥科)“首先是感谢,法院把农民工的事当事去办,一趟趟去沟通协调,也是不容易,从14年焦作市云台山康泉水厂拖欠五六月份工资到现在,经过两年半的上诉走访,在山阳法院的重视下,苏法官前后前后去跟单位、律师的结合沟通终于圆满解决,十分感谢。”领到欠薪的农民工李永生激动地对记者说。 

山阳法院领导为农民工兄弟们集体发放工资 

山阳法院领导为农民工兄弟们集体发放工资

  在媒体记者与农民工代表的共同见证下,山阳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宝林,常务副院长郝秀琴为农民工兄弟们集体发放拖欠工资共计11.2740万元。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总要求,山阳法院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的作用,着力运用法治思维模式和法治思维和方式化解各类涉农纠纷,切实解决广发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设美丽山阳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拿到工资的农民工兄弟们

拿到工资的农民工兄弟们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院长带头办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办公室下设讨薪维权、三留守、打击坑农害农、执行、宣传、诉调六个工作小组相互配合,共同推进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二是开辟绿色诉讼通道,山阳法院专门设立农民工维权服务中心,建立涉农案件综合服务平台。解答农民工极其家属的法律咨询,为他们申请立案,案件查询提供“一站式”服务。三是加强与工会、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社会保障等部门沟通协调,山阳法院定期与这些部门开展学习座谈,统一此类案件的裁判标准,缓解了诉讼中的审批压力。四是加大巡回审判力度,大力推行就地立案、就地调解、就地开庭,就地审判、就地普法“五个就地”工作方法,建立巡回审判点7个并在焦作市劳动裁撤庭设立巡回审判点,受到广大群众欢迎的同时也起到了很好的法律宣传教育作用。五是加强信息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山阳法院加强同各级主流媒体特别是中央媒体、省级媒体的协调,及时发现、总结活动中的好典型、好案例、好做法,通过开辟专栏、组织专版、播发专题、安排专访等形式集中报道。

  据了解,截止目前山阳法院共查出涉农维权案件183件,审结176件,涉案金额76万元;执行案件18件,执结16件,执结金额31万元。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