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金明小学寒假看望抗战老兵 铭记历史不忘国耻

2017-01-19 11: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张桂荣)1月14日,金明小学四五、四六、四七、四八、六七班的学生代表和开封市爱心大家庭成员怀着激动的心情,慰问了开封市蔺洛涛、苏汉光两位抗战老兵。爱心人士和小学生的到来,让抗战老兵喜不自禁。

  当天上午,阳光明媚,同学们手提大米、面粉和食用油等食品,走访了家住八府仓街的抗战老兵蔺洛涛老人和幸福花园的苏汉光老人家。每到一处,孩子们为老人献歌献舞,陈芊唱同学给老人朗诵了诗歌,老人感动地热泪盈眶。老人给孩子们讲述了当年他们抗战的故事,同学们再次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伴随着同学们动听的合唱,大家向抗战老兵依依告别,祝愿老人健康长寿。

  寒冬义卖筹善款 助残助孤献爱心

  1月15日和16日,金明小学三九、四五、四六、四七、四八、六七班的几十名同学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分别在开元广场、星光天地广场进行了义卖活动。四五、四六、四七、四八、六七班的同学进行春联义卖,三九班同学进行的是小鸡挂饰,中国结等节庆用品义卖,同学们用自己的行动为残疾儿童和孤儿院的孩子筹集善款,为他们送去温暖。通过本次活动,相信同学们在生活中也会通过其他方式来帮助他人,关爱他人,让爱的种子在自己心中生根发芽。

  参观机器人 拓展新思维

  1月16日上午,四四中队的同学们来到玛酷机器人中心参加体验活动。在中心老师的讲解与指导下,同学们了解到机器人的相关知识,合作中动手组装了行驶中遇到“悬崖”可以自动停止的小汽车。同学们兴趣盎然,不仅在动手搭建的过程中学习了知识,拓展了思维,还体验到了分工与合作的快乐!

  关爱听障儿童 让寒冬依然有暖阳

  1月18日上午,天气十分寒冷,金明小学四九、四0一班的同学和家长们不顾严寒,准备了礼物,带着满满的爱意来到了开封市雅歌聋儿语训中心,开展了“关爱听障儿童,让寒冬依然有暖阳”社会实践活动。

  该中心张红院长热情接待了同学们,她亲自带领大家参观培训中心,介绍了听障儿童的情况,声情并茂地给大家上了《你很特别》的主题课,还送给每位同学一份特殊的礼物——《你很特别》这本书,同学们个个捧在掌中爱不释手。

  活动结束,同学们和家长都纷纷表示很受感动与启发:原本我们的孩子在家里个个都是小太阳,觉得自己所得来的一切都很容易、很正常,不懂得感恩或者不知道珍惜自己的幸福!通过这次关爱聋哑儿童的活动,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了社会,学会了奉献自己的爱心;也切身体会到这些弱势群体的无奈与坚强,增强了同学们克服学习与生活困难的毅力!

  参观空降师 致敬解放军

  

  1月15日下午,金明小学二十班的同学走进驻汴空降兵某团,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以“做有道德金明人”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同学们首先零距离接触了特种作战车,接着观看了团史纪录片。大家聚精会神地看着听着,用心感受着战争年代的艰难和革命者的大无畏精神。随后,他们还亲自表演了整理内务。最令同学们激动的是观看了官兵们的“极限训练”。

  这次活动,同学们体会到了解放军平时训练的辛苦和为保卫国家所做出的努力,明白了军人的使命。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也要继续传承他们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努力学习,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走进博爱,奉献关爱

  

  1月17和18日上午,501班的同学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先后来到开封社会福利院和博爱颐养院,进行慰问和演出活动。

  社会福利院的院长介绍,这里住的孩子都是5岁以下的儿童,他们大多是因为身体有残疾或疾病而被社会各界送到福利院的弃婴。活动中,同学们看到经过后期医治、恢复健康的幼儿展露出灿烂的笑容,并由衷地体会到福利院工作的价值,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在博爱颐养院,同学们带着精彩的节目、真诚灿烂的笑容和最真挚的问候,看望老人,与爷爷奶奶们谈心。同学们的表演让老人们多次开怀大笑,也让老人们感动着……精彩的表演赢得老人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也得到了老人们热情的回应,有时老人也打着拍子,轻轻地和表演者一起唱,温情无限。一位老奶奶,80多岁高龄,仍是精神抖擞,饶有回味地给同学们讲她小时候的故事,告诉孩子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当同学们为老人们表演节目、捶背谈心时,老人们微笑着流下了感动的泪水,看着老人们的笑容,同学们感慨万分,自己小小的努力,却可以让老人们那么感动,使同学们更加坚定自己担负的责任和义务。

  学做幼儿教师 体会园丁辛苦

  1月16日金明小学六八班的20个同学,在集英幼儿园参加综合实践活动,体验了一次当幼儿教师的感受。

  照顾宝宝班的幼儿们饮食起居,陪幼儿做游戏,给幼儿讲故事,化解幼儿之间的矛盾,教幼儿进行认识颜色的活动,引导幼儿们认识胎生和卵生动物,对幼儿进行自我保护培训……20个同学分到不同的班级里就会有不同的感受。

  本次活动中,同学们态度认真,对幼儿体贴周到、耐心细致,优秀的表现得到班级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大家和幼儿们相处得非常开心,幼儿们都很喜欢大哥哥大姐姐,舍不得让他们离开。这次活动让同学们直接认识到作为老师和父母教育、养育自己付出的辛劳,他们更懂得感谢老师,感恩父母。

  亲手采摘草莓 体验劳动乐趣

  

  1月16日,三0三班的近二十名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位于23大街的草莓采摘基地体验劳动的快乐。

  来到草莓采摘基地,跟随主人步入草莓大棚,首先被一眼望不到头的一畦畦鲜嫩草莓植株吸引了眼睛。蹲下身来,红红的小草莓就掩映在绿叶间,伸手就可以采摘到。同学们提着小桶,家长拿着泡沫箱子,大家兴奋又认真地在绿色的海洋中寻觅草莓。采摘的过程中,孩子们最开心。有的孩子只顾吃忘了摘;有的孩子摘下舍不得吃,要留给爷爷奶奶;还有的边摘边吃好不惬意。两个多小时后,每个人都收获满满,大家恋恋不舍地走出大棚,盼望着下一次还来这里体验采摘的乐趣,感受劳动的快乐。

  每一次活动总感觉时间匆匆、意犹未尽,每一次体验都会有不同的收获,从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可以感受到,所有人都在享受劳动的快乐。

责编:张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