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王明辉:战歌嘹亮 难忘那段烽火岁月

2015-08-12 14:51 来源:映象网

抗战老兵王明辉讲述记忆中的抗战史

抗战老兵王明辉讲述记忆中的抗战史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 宋相勋 魏本龄)镇平县曲屯镇楼子王村93岁的王明辉老人,1939年参军,曾参加过随州、枣阳抗战和西峡口抗战。抗战结束后回乡种地,结婚生子,如今身体硬朗、思路清晰。近日记者见到了王明辉老人,听他讲述记忆中的抗战史。

  近日,记者在镇平县曲屯镇见到了王明辉老人。夕阳下,老人带着眼镜正在看一本刚出版的《侵华日军的滑铁卢——西峡口抗战纪实》,老人一字一句地读着,当年他所参加的豆腐店战役、庞家寨战役都被写进了书本。老人说,那是1945年,自己当时22岁,敌我双方打得非常惨烈,双方伤亡都很大。

  抗日战争爆发时,老人十三四岁,还在学校求学,中共地下党员、青年进步学生组成的抗日救亡工作团教会了他们很多抗战歌曲,《保卫黄河》、《军民合作抗日》等歌曲,老人如今哼唱起来,气势不减当年。

  1939年十六岁时,王明辉加入国民党85军豫北11师33团,训练一个月就上了战场,参加了随州枣阳战役,和日军进行了三个月你死我活的战斗,拼刺刀的经历他真是感受过。

  当了三年兵后,王明辉决定充实自己的文化知识,当一个有思想的兵,于是回到老家镇平又上了一年学。一年后,返回部队,在国民党78军44师任机要员、文书。

  重返的战场就是西峡口。1945年,侵华日军发动了声势浩大的豫西鄂北会战,妄想攻占西安,进逼重庆,企图占领整个中国,西峡口成为日军西进的必经之地。从1945年3月到8月,在西峡丁河至重阳镇马鞍桥85里狭窄的豫陕古道上,中国军民和日军进行了历时140多天的激烈战斗,两万多日军在此毙命。老人回忆说,当时我军武器装备和日军相比差了一大截,日军的钢炮射程远、景区度高,我军用的迫击炮杀伤力不是很大,其他武器也是这样。

  战争打了几个月,老人记得最得意的一次战斗,是在西峡口瓦房沟将日军一千多骑兵全部围歼。瓦房沟这个地方两边是山,中间是一个山谷,日军进入我军伏击区后,我军用飞机炸、用机关炮轰、用燃烧弹烧,打的漂流。

  战争是惨烈的,西峡口战役打死了两万多日军,阻挡了日军西进的图谋,我军也伤亡惨重。发生在西峡口战役鹰爪山的一次战斗,中国军队就战死连排长几十个,说起这些,王明辉老人仍叹息不止,光排连长就死了30多个,而且大多数他都认识。

  回首往事,谈到70年前抗战胜利的那一刻,老人感慨不已。已是93岁高龄,不论是坐是站,腰不弯、背不驼,老人依然保持着军人的风姿。老人的女儿说,父亲平时喜欢吃素食,不喜欢肉食,如今带上老花镜还能读书看报。老人务农几十年,如今身体硬朗、思路清晰,还能帮着做些简单的家务活儿,六个子女都有了孙子辈儿,是家里的老寿星。

 

责编: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