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何权卫:为民捧出一颗心 赢得民心万般情

2017-03-08 14:18 来源:映象网

民警何权卫:为民捧出一颗心 赢得民心万般情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李保军 崔志良)2013年,带着儿时的梦想和对公安工作的崇敬之情,何权卫脱下军装成为了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在辖区里,他走家串户,与居民们谈心、聊天、拉家常,遇到熟悉的群众,他都关切的打个招呼,遇到矛盾纠纷他会迅速上前调解,遇到谁家有点难事,他都要伸手管一管。他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家里,把政府的关怀送到居民心里,对人民群众一往情深,倾注了全部的爱。入警四年来,何权卫帮贫扶弱,认失足青年为亲人,认领吸毒孩子为“儿子”,帮助“黑人”上户口,重大任务面前争先锋,奏响了一曲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赞歌。

  作为一名片区民警,何权卫把社区当成他的第二个“家”。每天上、下班前后到自己辖区转上一圈成为他的必修课,他熟悉辖区的角角落落,掌握辖区所有重点人员的交往、活动动态。何权卫认为做为社区民警,不只是“唱红脸”,一味说好话,由于社区工作与群众接触最频繁,交往最直接,可以说社区工作就是公安工作的前沿阵地,更需要社区民警“唱黑脸”,说“狠话”,只有对辖区内的违法犯罪人员、吸毒人员以有力震慑,才能更好地给辖区群众带来安全感。3月8日,映象网记者走近这位普通民警,听他讲述平凡而又高尚的从警故事。

民警何权卫:为民捧出一颗心 赢得民心万般情

  师傅的影响 让他走近弱势人群

  入警后,何权卫便师从全国爱民模范、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刘振海。从平时的接触中,何权卫被师傅刘振海九年如一日照顾年过九旬孤寡老人高木兰的事迹深深打动,“由于当时师傅忙于区‘两改一建’工作,站在群众搬迁第一线,每天忙的焦头烂额,照顾老人的时间就相对减少了,看到师傅的难处,我便及时接过了照顾老人的任务。”何权卫说。此后,一有闲暇时间,他便到高木兰家嘘寒问暖,收拾家务。

  2013年8月,入警不久的何权卫在社区走访时了解到,贡庄街居民岳成全是一名重度残疾人,而且时常伴有心脏病,他的爱人也瘫痪在床已有3年多时间,全家人的生活靠岳成全拣废品和两人的低保维持生计,家庭非常困难,何权卫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我一定要帮帮他们”,这是何权卫得知他们的境况后作出的第一反应,从那时起,何权卫便主动把岳成全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他,“何警官对俺可好了,时不时就过来看我们老两口,俺从内心可感激他了。”岳成全受访时激动地说。何权卫还积极通过社区,为岳盛明夫妇申请低保,同时,他还把岳成全夫妇的情况及时向上级汇报,以取得上级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目前,岳成全家庭生活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民警何权卫:为民捧出一颗心 赢得民心万般情

  拒绝歧视 把失足青年当亲人

  2014年7月,辖区居民刘某,刑满释放出狱后,一度非常迷茫。服刑期间,他的父母双亲亡故,很多亲人也很少来往,自家的房屋由于长期无人居住,年久失修,刘某曾一度因失去家人,生活无着落,有点悲观厌世,情绪跌落到了极点。何权卫了解情况后,没有把刘某当成社区的包袱,而是主动靠上去,把刘某当成亲兄弟,帮助他重拾生活的信心,带着他四处找工作,“好多老板得知刘某曾经有过过失,蹲过监狱,都不想收留他,我就给老板说好话,打保票,希望能够给他创造机会,更希望社会能够接纳他。”何权卫说,经过多方努力,刘某在一家洗车行找到一份洗车的工作,从此安顿了下来。与此同时,何权卫根据刘某的条件,积极与所在社区、办事处联系,为刘某申请廉租房,“当年春节前,刘某拿到了廉租房的钥匙,他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我,我真替他高兴。”何权卫说。

  2015年5月,辖区儿童乐乐(化名)的父母亲,由于盗窃吸毒被公安机关抓获判刑,家里8岁儿子无人看管,看着这个失去家庭的孩子,“这个孩子我不能不管。”何权卫瞬间作出了决定。当时,乐乐正值到了读书的年龄,由于乐乐父母亲的原因,没有学校愿意接收这个孩子读书,“父母亲有污点,并不是孩子的错,谁也不能剥夺孩子读书的权利,更不能歧视这样的孩子。”何权卫说,暑假来临时,何权卫就开始忙活起来,与辖区教育部门商讨,跑学校讲明情况,终于在当年新学期开学时,孩子顺利入学。解决了上学的问题,乐乐的吃住又成了何权卫的心事,他先后联系了多个部门,都因孩子年龄小不好照顾为由,拒绝收留孩子。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何权卫的不懈努力下,他的诚心打动了新贡社区敬老院的负责人,这家敬老院得知孩子的情况后,愿意收留乐乐并照顾孩子的生活,“孩子有了着落,我悬着的心也就放下了”。

民警何权卫:为民捧出一颗心 赢得民心万般情

  捧出一颗热心 温暖邻里乡亲

  2013年10月,何权卫刚到新贡警务室担任社区民警时,在社区走访中得知,辖区25岁的居民小涛和他20岁的妹妹小瑞一直没有上户口,致使20多年间兄妹二人无法入学、无法外出工作,甚至无法成婚。了解事情的原委后,何权卫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这一家人。三个多月时间里,何权卫往返奔波在开封市卫生部门、郑州亲子鉴定机构以及社区之间,帮助兄妹二人完善资料、寻找证人、作亲子鉴定。终于小涛、小瑞如愿拿到了盼望多年的户口本。

  小亮曾是何权卫辖区的居民,早年由于父母离异,小亮跟随母亲回到焦作一起生活。2016年11月,由于小亮的母亲触犯法律,被公安机关逮捕,生活无着落的小亮不得已回到开封找到自己的父亲,在办理孩子转移户口时才发现,在离开开封的几年里,小亮就一直没有上过户口。何权卫了解情况后,先后多次跑到焦作,联系焦作警方和小亮的母亲,经过数月的奔波,终于为小亮补录上户口。

  “片警就是琐事比较多,看上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其实都是他们所关心的,你为居民做点事,他们会永远记得你。”何权卫感激地说。

  重大任务面前 争做无畏先锋

  2015年全市开展“古城亮剑”及全省“大收戒”打防违法犯罪集中行动,何权卫和师傅刘振海密切协作,对辖区在册吸毒人员进行逐一筛选,他们的工作方法,得到市公安局的充分肯定。

  2016年8月,在全市开展的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中,何权卫带领几名辅警,经过一周的细致侦查,在一天内打掉两个在火车站广场实施以医托坑骗外地群众的诈骗团伙,为群众挽回不少经济损失,并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其中6人被刑事拘留,5人被行政拘留。

  重大任务面前,何权卫总站在前,抢在先,和他的战友们一起,充分发挥连续作战、勇于吃苦的战斗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任务,不断完善自我、锤炼本领,创造工作经验和方法,不断为所在单位赢得荣誉。何权卫先后荣获河南省2014年度吸毒人员动态管控先进个人,2015年度“古城亮剑”打防违法犯罪集中行动个人三等功,2015年度全市公安系统百名优秀民警,2016年平安二号“利剑行动”先进个人,2016年全市优秀百名政法干警等荣誉。

  2016年7月,何权卫所管辖的新贡警务室在公安机关弘扬焦裕禄精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被分局树为“共产党员号”示范岗。

责编:张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