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宁农户家中突现“火箭弹” 原是人工增雨炮弹残骸

2015-03-20 09: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徐孟国 马晓飞)3月17日下午,洛阳市洛宁县城郊乡王协村有村民称,洛宁县气象局发射的两枚人工增雨火箭弹落入他们家中并发生爆炸,所幸没有人员伤亡。人工增雨火箭弹落入村民家中,让他们对该弹药的质量产生怀疑。采访时,洛宁县气象局方面表示,落入村民家中的是人工增雨火箭弹残骸,残骸从高空落到了村民家中的石棉瓦上发生巨响,让大家误以为是爆炸,而发生这种情况(增雨火箭弹受高空风影响,位置发生偏离)的概率为千分之三,他们希望村民不要恐慌。

  王协村村民说,再往前五十米是豫港幼儿园,若是弹药提前20分钟落地,孩子还未放学,后果将不堪设想。村民表示,自己想不明白的是人工增雨火箭弹为什么不在天空中爆炸?人工增雨火箭弹是否是过期或假冒伪劣才落入民房?

  3月19日,记者采访了洛宁县气象局的工作人员。该局的工作人员说,目前洛宁县小麦正处于起身-拔节期,需水量增大。他们收到上级部门指示,于3月17日往天空发射了4枚人工增雨火箭弹,并在作业前发布了人工增雨公告。

  “我们在小界王村进行人工增雨的火箭弹残骸落于村民房顶,对房屋造成了损害,引起不了解增雨火箭弹性能的群众的误解,并造成恐慌,所幸没有任何人员伤亡情况。目前,已正常爆炸的火箭弹残骸被取回。”该名工作人员说,“其中,有一户村民家的石棉瓦被打穿了几个小洞,而另一户村民家的砖块发生轻微破损。目前,气象局和村民正在协商相应的赔偿工作。”

  相关链接:  

  增雨火箭弹,又叫增雨弹。是一种用来人工降雨的炮弹。这些炮弹不是作战用的杀伤炮弹,弹头是改装过的非金属外壳弹头,内部除了少量炸药外还装有碘化银颗粒,是专门特制的特殊催雨炮弹。另外,增雨火箭弹是军工企业的产品,贮存也有专门的仓库,质量上是很可靠的。此外火箭弹残骸没有危险,无毒无害。

责编: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