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供电公司:启用无人机助力线路工程跨铁路干线

2015-05-07 09:05 来源:映象网

无人机

无人机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张静 牛国梁)5月6日,在洛阳机车厂110千伏进线工程5号至6号铁塔间,焦柳铁路主干线由南至北横穿而过。洛阳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启动多旋翼无人机遥控器,腾空而起的无人机带着导引绳成功跨越铁路干线,整个线路展放过程仅持续了5分钟,无人机参与干线铁路的跨越施工在洛阳公司输电线路建设项目中尚属首次。

工作中的无人机

工作中的无人机

施工人员正在调试

施工人员正在调试

  洛阳机车厂110千伏进线工程为全市重点工程,3号至6号线路段地形较为复杂,需要跨越焦柳铁路主干线、110千伏旭牵线、园林植被、快速公路、办公区域等,给线路架设带来极大不便。为加快推进城市经济发展建设,洛阳公司多方协调,经过前期摸排和多次模拟测试,决定采用八旋翼无人机放导引绳,为后续的导线展放赢得更多宝贵的时间。

指挥

指挥

  “别看这短短的5分钟时间,原先完成4基铁塔线路展放至少需要15天,这项技术的运用工期将缩减为7天。”该工程项目负责人张萌说,在输电线路建设中,凡是涉及跨越铁路、山峦、河流等区域的线路工程,都存在着施工成本高,设备危险大的难题,经过持续的装备升级,洛阳公司已经初步构建出了“山区动力伞、城市区无人机、平原区域机械化”的立体化施工模式。

  据了解,按照铁路部门要求,此次施工天窗期为40分钟,而实际操作完成仅有20分钟。该工程线路总长1.98公里,计划于6月投入运行,今后将有效的缓解瀍河区紧张用电局面,在迎峰度夏期间确保企业及居民的用电需求。

责编:韩思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