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男子自学护理为尿毒症妻子延命 8年用千箱透析液

2015-05-14 08:47 来源:映象网

每天何治乐都要给不能受寒的妻子烧火盆

每天何治乐都要给不能受寒的妻子烧火盆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马晓飞 通讯员 张志军)每天做4-5次透析,每次90分钟,2000多个日日夜夜,10000多次护理按摩……8年来,为给妻子李喜桃透析延命,洛阳市伊滨区63岁的何治乐,用掉了1000多箱透析液,从天还未亮到夜里2点,从炎夏到冷冬,何治乐从未停歇过。自从妻子换上尿毒症以来,没念过多少书的何治乐,自学护理及透析,每天给妻子穿衣、洗漱、喂饭、按摩、烫脚、通便,8年来李喜桃没有感染过一次,医生们除了觉得惊奇外,更多的是对这个细心温柔、有责任有担当的农村好汉的钦佩。

  美丽能干的老婆倒了 说什么也不能抛弃

  何治乐,今年63岁,是洛阳市伊滨区庞村镇军屯村1组村民。1992年,他的妻子李喜桃患上严重的糖尿病,虽精心治疗,但效果甚微。2008年5月,李喜桃被查出尿毒症,生活不能自理。2009年,因为错过了手术的最佳时机,李喜桃双目失明。8年来,何治乐对妻子日夜照顾、寸步不离。

给妻子按摩

给妻子按摩

  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何治乐学会了清洁、消毒、灭菌、扎针及做腹膜透析。医生常说,这个之前什么都不懂的农村汉子,为了自己的老婆,硬生生把啥都学会了,把病人护理得比他们都好!

  “喜桃到我家受了不少罪,现在我能每天陪着她晒晒太阳、聊聊天,日子过得很知足!”何治乐说,“其实做腹部透析很疼很疼。刚开始,喜桃心疼钱,老感觉自己是累赘,想过喝安眠药自杀。后来,我求她,就当是陪陪我这个入半截黄土的人,喜桃就一点点地坚持下来了。她现在身上是虚胖,好多东西不能吃,眼睛也看不见,可为了我,她每天都保持开开心心的,我知道她是不忍心看我这么坚持、受罪,心里还难受。”

  采访时,何治乐正在给妻子烧火盆。当天温度近30度,由于身体原因,李喜桃受不得半点冷,所以无论冬夏,何治乐家里的火盆从未断过,而慢慢地,何治乐也习惯了和妻子一块儿烤火的日子。

  当时,李喜桃甜甜地笑了,爱干净的她,虽然眼睛看不见,也坚持穿整洁的衣服入镜,何治乐在旁边跟着笑了,他悄悄地告诉我们,其实家里都已收拾得很干净,她(李喜桃)细致惯了!

  为给妻子治病兜里曾剩1块1毛 这个家全靠儿女撑着

  2009年11月,李喜桃尿毒症病发,做完手术后,何治乐的手里只剩下一块一毛钱。当时,他跑到街上买了最便宜的一块钱的烟叶,之后,他愣是在家里呆了20天没有出门,手中最后的一毛钱也没有花出,一块钱的烟叶被他坚持抽了一个月。

  当记者问起,当时怎么挺过来时,何治乐说:“农村人有粮食,日常开销也不多,咬咬牙,开水泡馍就过去了,何况我是家里的顶梁柱,总不能让孩子们也知道这事儿。”

  谈起一双儿女,何治乐无不愧疚,但还是拿出儿子、儿媳、女婿给他们买的东西,一点点地展示给记者看。

  这个医用恒温箱是儿媳听说我用暖水袋加热药液总烫伤手,从新疆买的寄回来的;这件棉衣,是孙女用自己攒了好长时间的钱买的……

  “为挣钱给他娘看病,儿子一家三口到新疆打工已经九年,挣的钱基本上自个用一半,给家里寄一半。多干一天活,多挣一天钱,为了省钱,不舍得花路费,已经6年没有回家了。孩子说,他们努力赚钱了,我才有精力照顾他妈,虽然常年不在一块儿,但家永远不会变,也不会散。”说这话时,何治乐背开了他的妻子,这个在地里干了大半辈子的汉子,还是流下了眼泪。

  这些年,为了给妻子筹措医药费,何治乐一共向亲戚朋友借了20多万元,至今仍有15万元没有还清。孩子寄回来的钱,除了日常开销,其余的钱何治乐全都用来还账。每笔账目何治乐都记得清清楚楚:“孩子们孝顺,花多少钱从来都没有埋怨过。家里条件虽然不好,但我慢慢还,总有还完的一天。”

没事的时候邻居就会来找他们聊天

没事的时候邻居就会来找他们聊天

  村医、乡邻帮忙“润物无声” 邻里和谐成就“长寿街”

  “这些年除了孩子们帮衬着,邻居们也没少给我贴钱,遇急的时候,街坊老太太把自己存的私房钱二千三千的背着家人都给我用,村医魏留源不但义务帮着我们看病,还多次贴钱给我们买药,每次都是五六千。等孩子们把钱打回来了,我再还给他们。”何治乐说,邻居们挺好,没事儿的话,会过来和喜桃说说话,整理整理家里,做做饭,要不喜桃身边离不开人,地里的活干不成。

  “浇麦、打药、收玉米……村里人只要看我在干活,也会顺手帮我干了。虽说家里条件不好,但好人都让咱遇到了,也是咱的福气啊!”何治乐说。

何治乐在查看果树,果子成熟后要送给乡邻

何治乐在查看果树,果子成熟后要送给乡邻

  记者了解到,何治乐在老宅种了15棵杏树、6棵柿子树,成熟的果子,他从来不卖,经常挨家挨户的给邻居们送去。

  除了杏树、柿子树,何治乐还种了苹果树、梨树、石榴树、无花果树、桃树等,种的菜不只够一家吃,像是黄瓜、豆角、西红柿,大多数都送给街坊了。

  “治乐人实在,四年前种了这么多果树,每年收的杏得有300多斤吧,他不图卖,就是为了回报乡亲们。”村委主任魏志军说。

  对此,何治乐说,“大家帮的忙,我都记在心里,只能从小事上回报下。”

  记者了解到,何治乐所在的军屯村1组那条街有30多户人,有10多位80岁以上的老人,这些老人大都身体硬朗,活得自在,邻里和谐是一种常态。村民常说,邻里之间相互帮点小忙不值什么,大家过得开心就行!

  8年的不离不弃,2000多个日日夜夜的辛劳坚守,10000多次相同动作的不断重复……何治乐说,他不累,这8年,是他们夫妻在一起时间最长的8年,未来他还将和妻子走过下一个8年,下下一个8年,他们夫妻会一直相守在一起。一直以来,他很感谢一双儿女,感谢街坊邻居,感谢曾在冰雹夜还坚持看病的村医魏留源!大家都是“中国好人”!

责编:韩思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