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60棵柳树“输液避孕”防飞絮 将大面积推广

2015-05-19 09:03 来源:大河报

工人师傅正在给柳树扎针

工人师傅正在给柳树扎针

    昨日上午,柳林南街与滨河路交叉口,市绿化工程管理处的两名工作人员正在给柳树“打针”,街道旁的一些柳树上已经打上了“吊针”,以此抑制杨树、柳树花芽的形成,从而达到明年的控絮效果。

  工作人员白师傅在距离地面2米左右的树干上,用电钻在柳树上钻出直径1cm、深10cm左右的小孔,然后将一支带有“尖嘴”的药瓶塞入树洞中。

  市绿化工程管理处第四养护公司工程师高延锋介绍,今年在柳林南街做试点,给柳林南街南段(杏坛路—滨河北路段)的60棵柳树进行“输液避孕”。“今年施药,明年可以见效。”高延锋告诉记者,柳林南街北段的柳树没有扎针,主要是为了和南段的柳树进行对比。

  “柳絮的形成是柳树开花后形成的种子,给柳树打的针实际上是名叫赤霉素的‘节育针’。”市绿化处生产科科长秦绍玲告诉记者,赤霉酸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药剂打进去之后,会随着蒸腾作用扩散到树冠各个部分,它可以把柳树的生殖营养调整为生长营养,也就是减弱柳树第二年花芽的分化,让花芽变成叶芽,以达到减少柳絮的目的。“赤霉酸对树木本身无害,不会对树产生副作用,直接注入树干的方式,也不会对空气造成污染。”秦绍玲说。

  据了解,此项技术在洛阳市是首次使用,除了对柳林南街的柳树进行试验外,还将对南昌路引线的部分柳树进行试验,如果防治飞絮效果好的话,明年市绿化工程管理处将根据试验结果,在洛河以北的管辖范围内进行全面推广。 (记者 李彬 侯梦菲 通讯员 牛保华文 记者 吴国强 摄影)

责编:韩思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