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警方破获一起发生在水库中央的窃案

2015-08-13 10:3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房松玉 程海舟)近日,燕山水库南阳市方城段发生了一起离奇的盗窃案,正在水面施工的大桥上设备神秘丢失,失窃现场没有道路可以到达,窃贼如何在茫茫的水上实施盗窃……

  电焊机神秘丢失 大桥工程被迫暂停

  6月23日早7时11分,方城县杨楼派出所接110指挥中心指令:方城县杨楼镇东村施工大桥工地河面的施工船上两台电焊机等物品被盗,价值约一万元,且因电焊机丢失,工程被迫停止。 杨楼派出所高度重视此案,所长孙宏如立即安排民警赶赴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该工程已进行到水面架桥阶段,水面上的工程与地面互不联接,完全依靠工程船在水面上进行作业。案发现场就在水库中央,四面环水,现场未留下有价值的痕迹物证,周围也没有可以利用的任何视频探头,案件似乎陷入了僵局。但再隐秘的作案也会留下蛛丝马迹,杨楼派出所的民警决定调整思路,扩大范围,以期发现线索。

  锁定交通工具 细心民警发现微弱灯光

  办案民警考虑到该案件虽发生在水面上,但被盗物品体积较大,作案人肯定会利用船只作交通工具,最后把赃物运到陆地上,办案民警陈文征多次到现场实地勘察,围绕犯罪嫌疑人可能经过的路口调取了大量视频资料,并对河道内采沙、养鱼等人员进行走访调查。

  终于,细心的民警陈文征对沿路监控资料细致地追踪、反复甄别,最后在案发当晚的监控中,发现离案发现场2km的村庄路口有一束可疑的灯光在距离探头40米远的地方拐进了村中。为进一步确定准确位置,民警在夜晚进行了实地模拟,最终确定嫌疑车辆拐弯地点。

  嫌疑车辆进入的村庄,是燕山水库移民村,该村大部分人员已经迁走,院舍荒废。办案人员一户一户地进行查看,终于在一个杂草丛的院子里发现了新鲜的脚印,该户门锁也有被动过的痕迹。通过窗户,民警发现了工地丢失的部分物品。经对周边群众的调查走访,杨楼东村村民岳某义进入了民警的侦查视线。岳某在水库养鱼,对案发现场较为熟悉,同时具备船只和三轮摩托车,且岳某的老宅也在拐点范围内,岳某的嫌疑进一步上升。经进一步工作,可能参与作案的李某和屈某也浮出了水面。

  警方抓捕三疑犯 窃案得以真相大白

  在摸排到嫌疑对象岳某等人的活动轨迹后,杨楼派出所利用有利时机,成功对岳某义等三人实施了抓捕,并在犯罪嫌疑人岳某、屈某家中将被盗的电焊机、氧气瓶等物品起获。经突审,嫌疑人岳某、屈某结伙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案发当晚,岳某义等三人密谋后,驾船到达现场,盗窃工程物品后,划船回来,靠岸后,用三轮车将赃物运回岳某所在的村子,为了躲避追踪,三人没敢开三轮车上的灯光,仅用一人头上的矿灯照明,运送赃物回家。细心的民警就是发现了这一束微弱的灯光,才使得这起离奇的水上窃案得以侦破。

  目前,岳某、屈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赃物业已追加,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责编: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