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法学会成立并召开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

2015-09-10 11:00 来源:映象网

该县法学会成立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会场

该县法学会成立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会场

该县法学会成立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会场

该县法学会成立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会场

  映象网讯(记者 房松玉 通讯员 陆鹏 周海舟文\图)金秋九月,秋风送爽。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服务县委、政府工作大局和全县政法工作,努力推动法学会事业的繁荣发展,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9月10日,淅川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淅川县法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的理事、常务理事、秘书长、副会长、常务副会长和会长。南阳市委维稳办副主任、市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樊中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顾理出席会议。河南省法学会发来贺信致贺。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顾理代表县委、县政府对法学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号角。县法学会的成立是该县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结束了该县没有专业法学研究结构的历史,填补了法治建设的空白,标志着该县法治建设向着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对推进法治淅川、平安淅川建设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就县法学会今后的工作,顾理要求,县级法学会是县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县委、政府联系法学、法律界的桥梁纽带。县法学会一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就我县而言,保水质稳增长保稳定之挑战前所未有,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法治淅川建设在县委、政府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县法学会要结合法治实践,始终坚持讲法治与讲政治的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不移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指导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这一主题谋划好、落实好各项工作。二要主动服务工作大局。县法学会成立以后,要按照省、市法学会的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法治化和信息化上奋发有为、建言献策、提供服务,当好县委、政府的参谋助手,推动县委、政府的治理方式和改善、增强按制度办事、依法办事意识,减少矛盾纠纷,促进社会稳定和谐;要针对当前涉法涉诉信访、司法体制改革、征地拆迁、劳动纠纷、民族宗教、环境保护、反恐维稳等社会矛盾热点开展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意见和建议;要立足基层、服务基层,把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积极参与法制宣传教育,通过设立法律服务站、咨询站等有效形式,以社会团体的身份参与信访、听证,开展法律咨询、法律培训和法律服务,为群众答疑解惑、排忧解难;要拓宽思路,重点在司法机关、律师队伍、有行政执法权的政府部门,以及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发展会员,加强管理,组织开展活动,凝聚会员,培养人才,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会员队伍。三要积极参与法律实践。作为县级法学会,开展工作要立足淅川实际,为淅川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决不能脱离现实,搞书斋式研究。要组织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立足淅川、研究淅川、服务淅川,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参与立法调研,积极服务司法实践,积极监督执法工作,积极开展普法教育,推进法治淅川建设,推动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全面推进法治淅川建设做出新贡献。

  南阳市委维稳办副主任、市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樊中芳代表南阳市法学会在致辞中说,今天,淅川县法学会成立大会隆重召开,这是淅川县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县的一件盛事,也是全市法学会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淅川县法学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市法学会组织体系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他坚信,在淅川县委、县政府和县委政法委的领导下,淅川县法学研究和法律实践的各方人才,一定会借助这个平台勤奋工作,施展才华,为淅川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也必将进一步鼓舞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积极的姿态和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法治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推动法治南阳建设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河南省法学会在贺信中说,值此淅川县法学会成立暨第一届会员代表会议召开之际,谨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并通过你们向全体与会代表致以亲切的问候!淅川县法学会的成立充分体现了淅川县委、县政府对法学会工作和法学研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对于进一步推动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学应用研究工作的开展,提高河南省法学研究整体水平,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希望你们今后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全面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紧密团结联系全县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积极组织开展法学研究,切实加强法治宣传,稳步拓展法律服务,努力开创法学、法律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中原崛起,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