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县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执行工作开展情况

2015-09-24 10:28 来源:映象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记者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记者

  映象网讯(记者 房松玉 杜明)9月23日,内乡县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通报了该院执行局案件执行情况、工作经验及典型案例的处理办法。发布会结束后,该院组织了媒体座谈会,主要领导认真听取了新闻媒体对该院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据悉,执行工作是保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最后一道防线,加强执行工作、提高执结率、攻克执行难是在司法领域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社会稳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树立司法权威、维护法院形象的一个重要环节。

  发布会上,该院总结了三年来执行局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履行法律职责、保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等方面的工作。

  政治、业务两手抓,努力提高执行队伍整体素质。该院十分重视对执行干警的政治教育和廉政教育,经常组织干警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树立干警自觉服务党的中心工作和司法为民的大局意识,同时积极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和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在抓好政治、廉政教育的同时,十分重视对执行干警的业务培训。积极组织干警学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坚持每月都要剖析一起典型执行案例,每季度都要围绕一个执行实务问题召开一次理论研讨会,先后十余次组织执行人员参加了省、市法院举办的执行实务培训班。从而达到了“三无”目标,即无涉执信访案件,无执行复议案件,无矛盾激化案件,执行工作已步入了良性循环轨道。

  阳光司法,继续做好网络拍卖工作。网络司法拍卖工作使拍卖活动真正在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下进行,不仅实行“零佣金”,也在技术层面上减少了暗箱操作、串标、内幕交易的可能性。自2014年4月8日该院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正式开通以来,共上传拍品16件34次,拍卖成交9件,流拍抵债7件,实现了应拍全部网拍的目标。该院党组对网络司法拍卖工作高度重视,在执行局下设了网络司法拍卖办公室,制订了拍卖操作流程,成立由执行局长、网拍专职员、技术科科长以及七个人民法庭为成员的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协调小组。

  推陈出新,充分用好网络查控系统。自今年5月1日之后,全国执行查控网络系统已全面联网并投入使用,当案件到了执行阶段后,该院就将案件分配到个人,然后统一由专门的网络查控专员进行网络查控,一旦查到当事人有存款,立即进行网络冻结,不到十秒查控系统就反馈回信息载明已经对被执行人存款进行冻结。截至目前,该院已申请对104位当事人的账户进行查询,查询次数达一千四百余次,查出涉案标的上亿元,冻结27个账户共500余万元,结案三十余起。

  强力威慑,用足用活执行手段。该院在落实失信“黑名单”制度和加大对拒执人的打击力度方面效果明显。该院已公布的失信“黑名单”,失信被执行人大多数能主动找到法院,或和解或一次性结清标的款,现大部分已结案。尤其是对被执行人是本县企业的案件,通过落实失信被执行人制度,让行政领导及企业明白,确定企业为失信被执行人是最高法院的刚性要求,除非全部履行义务才能从最高院失信名单库中删除,换句话说,要删除“黑名单”只有履行义务,从而排除了行政干预。三年来,该院执行局共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刑罚10余人,打击了“老赖”,提高了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率。

  随后,该院执行局局长杨桂东通报了三起典型性案件。副院长李华、执行局杨桂东在发布会上认真解答了记者提问。

责编: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