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喜迎双节 维康源心系老战士

2015-09-27 09: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房松玉 通讯员 张海龙)9月25日下午,带着对抗战老军人的敬仰和关爱,爱心企业河南维康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维康源)员工和网友来到南阳市宛城区黄台岗镇,在中秋国庆双节前夕看望参加过抗日战争的三名老战士。

高尚志老人标致的军礼

高尚志老人标致的军礼

看望抗战老战士高尚志

看望抗战老战士高尚志

听老战士讲述抗战故事

听老战士讲述抗战故事

让爱心持续传递

让爱心持续传递

  坚强老兵高尚志

  高尚志,生于1915年,今年101岁,宛城区黄台岗镇张典村人。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后,已经是小学教员的高尚志毅然投笔从戎,于1938年考入黄埔军校15期。他是家中的独子,为了打击日本侵略者辞别家乡和亲人投身报国。

  高尚志毕业后分在国民革命军第53军130师任少尉排长,军长周福成,师长朱鸿勋,部队在常德一代驻防,主要在宜昌打仗。1940年,高尚志任连长时到了抗日前线,1941年,他参加了围攻湖北宜昌日军的宜昌战役,后又参加了第一次长沙会战。

  云南腾冲会战打响后,高尚志被委派到广西步兵学校训练一年半,掌握了更多对日作战技能。毕业后由于130师从云南转移(1943年春,该军加入中国远征军作战序列入缅作战),他找不到部队,就转到中央军训部第六督训处工作,任少校督训官,督促部队学习训练、检查兵员情况。

  精神矍铄的高尚志老人说起血与火的抗战岁月,依然不减豪情。70多年过去了,他一直过着恬淡平凡的农家生活。“日本投降后就回家教书,我为了打日本鬼子才去当兵的,打跑了就不干了。”

  声音洪亮的高尚志老人爽朗的笑着,精神头儿很好,当维康源员工和网友为他送上七木健康枕、月饼、面包、牛奶、大米、鸭蛋、八宝粥等慰问品时,他连声说谢谢,并让66岁的女儿高兰芬拿出今年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戴在胸前。

  去年高尚志不慎摔断了腿,这位坚强的老兵每天坚持锻炼,军人本色不减当年。临别时,这位经历过血与火的百岁老人,坚持从轮椅上站起来,为大家敬了一个军礼,金黄色的纪念章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责编: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