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西峡重阳文化节在重阳镇盛装举办

2015-10-22 11:16 来源:映象网

2015中国.西峡重阳文化节盛大开幕

2015中国.西峡重阳文化节盛大开幕

200名学子齐声吟唱《游子吟》

200名学子齐声吟唱《游子吟》

  弘扬重阳文化 传承千年民俗

  映象网讯(记者 房松玉 通讯员 李晋 王睿)“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200名学子饱含深情地齐声吟唱《游子吟》,把2015中国·西峡重阳文化节开幕式推向高潮。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10月21日农历九月九日,中国传统重阳节、老人节,当日由中国重阳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2015中国·西峡重阳文化节在西峡县重阳镇隆重举行。

重阳民俗:下棋、喝菊花酒

重阳民俗:下棋、喝菊花酒

  西峡县是“中国重阳文化之乡”,重阳文化在这里源远流长。据史料记载,西峡重阳节习俗在隋唐时期便已盛行,李白、孟浩然、杜甫等诗人都曾到西峡登高赏菊。西峡县重阳镇是全国唯一以重阳命名的乡镇,拥有重阳寺、重阳湖、登高台、重阳公主传说等与“重阳”相关的地理标识多达20余个,每年九月初九,登高踏秋、喝菊花酒、吃重阳糕、戴茱萸囊等风俗习惯,已留传上千年。

为百岁老人发放长寿金

为百岁老人发放长寿金

  近年来,西峡县把弘扬和传承重阳文化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大力挖掘整理了重阳文化蕴含的尊老敬老的孝道文化和古老民俗。本届重阳文化节的主题是“弘扬重阳文化,传承千年民俗”。在10月21日举行的开幕式上,对全县18名百岁高龄的老寿星每人发放3600元长寿金,对重阳镇10名“重阳寿星”发放慰问金和节日礼品,县委宣传部和县文明办对全县评选出来的“十大孝子”披红戴花、进行大张旗鼓地表彰, 200名学子齐声吟唱《游子吟》,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和乡亲们共同观看了具有浓厚重阳民俗风味的大型文艺演出。

  重阳节当天,传承千年的古老民俗也在这里重新上演。重阳镇的佛爷山上菊花遍野、茱萸飘香、人如潮涌,重阳寺里佛乐声声,人头攒动,重阳民俗活动——登高赏踏秋和重阳寺祈福活动在此如期举行。重阳节期间,该县还在重阳镇举行了饮菊花酒、食重阳糕、饮重阳红茶、“重阳杯”中国象棋大赛、农民秧歌展演等传统重阳民俗活动。

责编: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