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老夫妇 言传身教行善举

2016-11-09 16:4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笑荷) 她,年过八旬,相夫教子,树立了“孝道、和睦、宽容、尚学”的家风家教,十七口人三代同堂,幸福家庭有口皆碑,传播国学不遗余力,数万群众受益颇多。

  80岁的庞凤仪和杨国亮,家住西峡县城。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人事迹,却以几十年如一日的和睦、美满,赢得了邻里的尊敬,成为远近闻名的和睦夫妻、贤惠公婆、公益明星、美满家庭。

  50多年前,庞凤仪和杨国亮经人介绍走到了一起,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小家庭。不管家中如何困难,他们始终抱定一个信念:再穷不能穷教育,要让孩子们从小就养成做人做事的好习惯。在外要谦虚礼让,尊敬师长,遵纪守法讲规矩。在家要长幼有序,相互关爱,从吃饭、讲话、用筷子等点滴小事做起,引导和教育孩子们如何生活、如何做人、如何做事。两位老人用无私的挚爱和循循善诱的教导,把四个孩子相继培养长大。如今,三个孩子已走向单位的领导岗位,一个孩子已成为一家大企业的业务骨干。每逢双休日、节假日,孩子们都要回到父母身边问长问短,聚一聚,聊一聊,给老人们送去关爱和温暖。

  庞凤仪和杨国亮虽然年事已高,却始终不忘传播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用自己的仁爱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2010年,夫妻俩出资5000多元印了5000册《弟子规》,免费赠送给西峡县职专、城区一中、城区二中的师生们,把千年的道德文化送进校园、送进课堂,送到孩子们的心坎上。2014年,夫妻俩又先后出资1万余元,印了3000多册《弟子规》、1000多本《家和万事兴》书册、200多套传统文化条幅,免费赠送给紫金街道在职和退休的干部职工以及其他社会人士。在别人看来,庞凤仪和杨国亮的这种举动似乎有点“傻”。可庞凤仪说,做点公益事业,不图名不图利,为的是传播传统文化,让更多的人学好向善,叫人们都有更好的修养,孝敬父母,遵守公德,讲文明,建和谐。

  几十年来,庞凤仪和杨国亮在日常生活中也是相互尊重,相濡以沫,是远近有名的和睦夫妻、模范夫妻。年轻时生活困难,两人总是相互鼓励,携手前行。生活好转后,两个人更是倍加珍惜,勤俭持家。不管谁有个头疼脑热,另一个就跑前跑后,守候在床头不离不弃。1970年,庞凤仪左眼患白内障第一次动手术,未能重见光明。1979年,她右眼患白内障第二次动手术,终于恢复了视力。两次住院手术、双目几近失明的十年间,妻子走到哪里,丈夫就精心照顾到哪里。

  多少年来,两人在人生的路上一路搀扶,相敬如宾,通过言传身教,让子孙都感到润物无声的道德力量。这种力量,给孩子们带来的是健康成长、执着前行的勇气,给全家带来的是和谐舒适,更像一股奔涌的暖流,给社会带来的是提升修养和诚信友善的正能量。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