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大石桥乡探索农村党员管理新机制

2015-11-17 15: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吴翔 李格格)淅川县大石桥乡针对本乡偏远山村多、党员外出打工多、深山区农村党员老龄化等特殊情况,积极探索党员管理新机制,进一步提升农村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在农村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上尝试成立临时党支部。今年在该乡横沟责任区石燕岭村、石燕河村、闫沟村等村做出初步尝试,把相邻几个村长期在县城务工的党员定期召集起来,成立临时党支部,由乡责任区书记牵头组织,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及党的有关政策法规,让长期不在村里的党员们能及时参加党的生活。

  二是在农村基层党建服务上探索“双服务”工作模式。该乡山区农村留下的党员老龄化,居住又在偏远地区,条件十分艰苦,乡党委探索实施“乡直党支部+农村党支部”的模式,帮助关心服务农村山区留守老党员的同时,调动鼓励和引导山区老党员为本村留守老人及其他群众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如邮寄、电话、购物、发放款物和传达上级新政策方针等,从而充分调动了农村老党员参与服务群众的积极性。

责编: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