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双龙镇黄狮村入选首批河南省美丽宜居乡村

2015-12-31 10:3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孙喜增 房松玉 通讯员 封德 杨颖)记者日前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首批河南省美丽宜居乡村出炉,经初步审核、专家评选、实地查看,全省最终评选出9个美丽宜居小镇和35个美丽宜居村庄。西峡县双龙镇和五里桥镇黄狮村榜上有名。

  美丽宜居乡村包括美丽宜居小镇和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有利于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推进乡村产业与经济发展、挖掘和保护乡村文化资源、构建绿色乡村体系,是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具体行动,对于打造“四个河南”,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尊重民意;规划引领,示范带动;城乡一体,统筹发展;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把农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科学编制新农村建设规划,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覆盖,立足乡村实际,突出乡村特色和田园风貌,体现地域文化风格,严禁大拆大建和“千村一面”,努力打造农民幸福美好生活家园。

  西峡双龙镇在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工作中以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为核心,持续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打造了双龙村、后湖村、化山村三个示范村,突出分水岭至龙潭沟旅游画廊建设,分类推进,最终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近年来,双龙镇摘取了“国家生态镇”、“国家卫生镇”、“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建设宜居小镇”等一系列国家级金字招牌。

  西峡五里桥黄狮村为河南省首批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西峡县生态农业示范区的核心区。近年来,黄狮村按照“农游一体化”的发展思路,走生态农业与农家旅游相结合的发展新路。围绕“生活美提升产业、生态美整治环境、民风美增强内涵、和谐美民主管理”的总体要求,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关键点,以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点,以民风优化为着力点,持续提升产业水平。以猕猴桃园为依托,实施“果、牧、沼、游”四位一体综合开发,形成了“以牧兴沼、以沼养果、以果带游”的农村循环经济链,成为全市现代农业的精品园和观光园。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全国巾帼科技示范村”、“河南省生态文明村”、“南阳市文明新村”等荣誉。

责编: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