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筑巢引凤”促大众创业

2016-01-06 09:3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孙喜增 通讯员 乔彬 张涵)近日,记者走进河南省新野县众创园,看到的是处处忙碌的身影,同城乐淘的经理王晓恒正带领他的员工,加紧做好电商交易平台的维护工作,该公司于2015年11月中旬入驻众创园,目前公司的电商交易平台已经上线,公司员工20人已全部到位。王晓恒告诉记者:“我家是上庄乡的,听说家乡新野出台了多项利好政策吸引创客返乡,和家人商量后决定回乡创业,游子总是要叶落归根嘛!”

  和同城乐淘一样入驻新野县众创园的还有河南杰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郑州贝思达、驼人集团等企业。去年以来,新野县高度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以激发大众创业创新活力为主线,以构建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为载体,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与回创工作相融合,有效整合资源,集成落实政策,完善服务模式,激发广大群众创业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新野县抢抓国家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机遇,着力打造创建特色服务平台,于2015年8月启动建设县众创园,经营面积13000㎡,配套建设有孵化办公区、物流仓储区、生活配套服务区。众创园为企业提供软件应用、信息服务、网络营销、产品设计和仓储管理及物流配送等一站式服务,着力打造集电商孵化、科研开发、总部经济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以众创园、电子商务产业园为主平台,明确了全县创业创新工作的发力方向和重点工作,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新促进发展,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目前,众创园已入驻回创企业10家。正在洽谈入驻16家。众创园投入运营以来,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孵化电商企业3家,安置就业300余人。

  新野县在优化创新发展环境上下功夫,制定出台《新野县专项人才引进(回归)暂行规定》,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从服务产业发展出发,支持重点行业企业引才引智,鼓励采取聘用、借用、兼职等方式,进行合作开发、技术攻关、项目咨询或设立科技中心、实验室等。至目前,20余名在外人才主动表示欲回乡发展。此外,该县组建金财信用担保公司、金源城市建设投资公司、金茂标准化厂房投资建设公司和金盛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四大投融资平台,累计融资32亿元,有效破解了建设资金不足的难题。同时,加大人才培训力度,将回创企业招用的劳动力岗前培训纳入“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培训项目,大力开展定向、订单、联合培训,解决回创企业的用工需求。止目前,免费开办纺织、服务、电子等职业技能培训班80多期,培训人员5000余人。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