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人武部:开辟精准扶贫富民路

2016-11-29 09: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刘霄鹏 杜康 程林芳)  近年来,新野县人武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政策,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按照“便民修道路,富民输劳务,发展引项目,落实抓干部”的工作思路,以“突出项目建设、发展高效农业、加快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为突破口,切实加强基础设施、结构调整、基层组织等方面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加强组织领导。新野县人武部根据县委、政府工作部署,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主要分包该县城郊乡关场村,为了确保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队,深入扶贫村开展实地调研,掌握该村实际情况,建立工作台帐,有目标、有计划的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为了确保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一是以“两学一做”活动为载体,指导村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政策水平和法律意识。二是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贫困村党员干部、退伍军人、民兵干部在率先发展、带头致富、促进和谐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切实加强村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协助该村“两委”抓好民兵连、共青团、民调、治安等其它组织,做到各项工作有人抓、抓到位、抓落实;四是协助该村“两委”修建了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做到有场地、标牌、宣传栏和学习教育设备等;五是协助村委坚持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村务公开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

  统筹协调扶贫资金。为了扎实推进扶贫工作,该县人武部全力协调地方扶贫开发、农业综合开发、环境综合整治、国土整治等相关涉农部门,确保资金及时调度到位。先后统筹协调到位资金67.4万元,为该村耕道硬化投资资金8万元,配套农田“井井通电”低压电路项目投资50万元,环境整治投资资金5万元,人劳局出资4.3万元,对该村贫困户、孤寡老人、五保户慰问2万元。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了完善该村基础设施建设,该县人武部协助有关部门联系相关扶贫资金支出80%以上主要用于扶贫村基础设施建设。联系交通局重新硬化了村道,解决了行路难;联系卫生系统完善了村卫生所设施,帮助全村村民参加新农合,解决了看病难问题;联系教体局对该村小学校教学楼进行改造加固,排除安全隐患,指导全村适龄儿童全部入学,入学率100%,解决了上学难;联系电业局对部分农电网进行改造,解决了用电难;为该村修建了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解决了文化活动难问题。全村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改善,群众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

  重点帮扶贫困户。该县人武部分包的扶贫村贫困户9户,根据实际情况,对其中一户因病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行政策兜低,办理最低生活保障。对另外8户实行劳动力转移,依托农业合作社,产业扶贫,实现种地机械化,多方面增加农户收入,把劳动力从土地劳作中转移到第二产业,这9户贫困户中,有5名在校学生,协调教育部门、妇联对这些学生进行资助,减轻了这些贫困户的家庭负担,并建立脱贫长效机制。

  拓展公共项目发展。为了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该县人武部狠抓工作落实。一是修建垃圾站6处,加大环境治理,整治村容村貌,改善了该村环境卫生。二是与贫困户建立一对一帮扶,分析贫困原因,因地制宜进行重点扶贫。三是加大劳动力转移培训力度,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先后开展2次实用技术培训,着重围绕种植、养殖、加工为重点进行培训,提高了农村实务技能。四是积极争取县、乡两级支持,创办村农机专业合作社,加大农业机械化服务和土地规模经营,通过大户带动小户,扶持农业种植业、家禽养殖业发展,形成较强的支柱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带动了全村脱贫发展。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