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二月河再上赊店大讲坛

2016-04-28 15:4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崇)“当下,我们56个民族融合发展,加上西方的多元文化进驻,形成的这种文化混合体,是历史赋予我们华夏民族又一次难得的文化发展机遇。”4月20日,社旗县2016年“中原大讲堂 赊店讲坛”座无虚席,著名作家二月河从历史和文学的角度为全县党员干部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精彩的演讲深深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报告会上,二月河先生尽显大师风采,从不同层面,讲述了当前中国文化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话题。整个报告博古论今,引经据典,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既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更有不乏现实的借鉴和启发。谈笑间一件件历史大事清晰明了,一个个文学形象栩栩如生,其广博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对纷繁复杂历史事件的驾驭能力让所有人为之折服。

  “但凡是对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做出贡献的,但凡在发展当时生产力、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和关注民生上做出过了贡献的,但凡在自然科学、或在技术发明创新上做出过贡献的历史人物,在我的作品中都将光明正大地予以褒奖。”在谈及《康熙大帝》这部作品时,二月河通过对康熙皇帝个人成就及性格品质的深入剖析,表达了其创作历史人物的基本原则。

  回顾自己数十载文学创作的心路历程与其丰富的人生感悟,二月河说创作历史类小说的根本原则是要追求历史的真实,同时要融入具有朦胧美感的艺术塑造。4月,是全国第25个税收宣传月,二月河还结合“聚焦营改增试点,助力供给侧改革”,从历史和文化的角度对税法文化进行精辟独到的论述。

  “这样的报告简直太过瘾了,希望他今后多来社旗走走看看,这样的精神盛宴我们非常期待。”报告不时赢得阵阵掌声,感染着每位听众。

  “二月河老师的报告把历史和当今的文化发展作为一条主线,让我们回顾历史、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增加我县文化旅游产业建设的现实紧迫感。”县文物旅游局局长孔伟说。

  二月河原名凌解放,因创作长篇系列历史小说《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名噪文坛,被誉为“文坛怪杰”,享誉海内外。他不仅是南阳的形象大使和文化名片,也是赊店古镇形象大使,对社旗有着深厚的感情,时刻关注着社旗发展。2015年,二月河向赊店古镇博物馆捐赠6万元人民币,用于文物征集工作,并欣然题词“我为赊店古镇代言”,不遗余力的关注支持社旗的文化旅游工作,经常就社旗文化旅游发展进行调研撰文立说,为赊店古镇的宣传推介拔高了档次。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