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二月河谈“腐败招人恨”:有本事了 不要欺负人养情妇

2016年02月03日07:14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欢欢喜喜过个年 中原名家话家风

  即日起,“欢欢喜喜过个年”将开辟专题,跟踪报道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委政法委、河南省委省直机关党委等部门主办的2016年文明河南。暖暖新年主题活动之“中原名家话家风”,看看哪些好的家风家训值得我们推崇。

  2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南阳市卧龙区政府大院,正值寒冬。

  穿过一条幽静狭窄的小巷,便是二月河的家。轻叩红门,二月河踏出里屋,笑脸相迎,招呼客人入座。聊天式的访谈,就这么开始了。

  腐败为什么招人恨呢?就是因为欺负人了

  记者:此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好的家风、家训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您认为这个举措,对社会的发展有怎样的作用呢?

  二月河:家庭就是一个社会的细胞单元。如果家庭教育能从正能量开始引导,那么这个家风就会很好。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以家庭教育为主线。也就是说,习主席已经看出了这个带有中国特色的教育特点。

  拿近两年谈到的最多“反腐倡廉”来说,教育界有教育的腐败,医疗界有医疗的腐败,学术界有学术的腐败,商业有商业的腐败。那么,解决腐败的问题,就必须把腐败的土壤给铲除了,从而使整个社会的风气和土壤得以净化,使得“干净做人”的传统中国民风吹遍全国,吹进每个人的心中。这个教化,就必须从家庭做起,从每个人做起。所以说,习主席高瞻远瞩,以政治家的眼光看到了这种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记者:对于反腐,您曾经说过,“高薪未必能养廉”,这句话怎么理解?

  二月河:这是我去年在人代会上说过的话。其实,我的原话是想说,“低薪肯定不养廉,高薪未必能养廉。”

  因为公务员队伍太庞大。如果都采取高薪养廉,那么民众就会不堪承担税负。而且高薪养廉本身就是个伪命题,因为人的欲望是无尽的。比如说,中国古代官员俸禄最高的是宋代。宋代的“公务员工资”是清代的10倍,汉代的6倍。以包拯为例,换算成如今的人民币,包拯的年薪是650万。

  可见这么高的工资,宋代也就养出包公一个清官,更多的官员是贾似道、高俅这样的。宋代的国民GDP和文化等都达到了鼎盛,但也是我国最腐败的朝代。

  记者:您觉得公务员“倡廉”最应该注意的是什么?

  二月河:腐败为什么招人恨呢?就是因为欺负人了。用公家的权力给自己捞东西,实际上就是欺负了别人。我在作反腐报告时,就经常说,你不去找女人,不养情妇,就不会有人找你事。

  基层干部如果能够注意这些方面,最低也能保证个人品质的清白,如果有这样的家风家训,知道了廉耻,就能够坚持社会的正能量,就能够挺起脊梁。

  我们家就是平民老百姓的家风家训

  记者:好的家风家训,应该包括哪些内容呢?

  二月河:我们都知道岳母刺字,但岳飞的母亲可不是大学毕业,她就是识几个字的妇女,用“精忠报国”的正能量,对儿子进行了教育,于是就出现了一位了不起的民族英雄。

  从古至今的忠臣烈士,是我们整个社会的脊梁,大都受到过非常严格的家庭教育,从家风家训非常良好的家庭里面走出来的。好的家风家训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也关系到我们整个社会的良好发展。

  记者:您有着“帝王小说第一人”的美誉,请问,作为天生富贵命的王子公主们,他们有没有好的家风家训呢?

  二月河:有,而且是异常严格。像满洲旗人贵族子弟,底层的教育反而不如高层教育。满洲人因为人比较少,他们一落地就有“钱粮”。也就是说,一生下来就是公务员,待遇都很好,所以没有进取的观念和动力。虽然一些人不追求功名了,但是好的家风还是能成就一些人才,出现了好多艺术家。像书法家、雕刻家等。

  而皇室高层教育则追求政治上的进步。比如要敬天法祖。比如要以身作则,勤奋读书,深知仁义、中庸之道。清朝历代皇帝都很勤政,没有一个是荒淫的,也没有一个是贪污腐败、不干活的。

  而皇家对女眷的教育也没有放松,她们懂得怎么和家人相处,怎么和妯娌相处,怎么教育儿子,各方面都做得很出色。

  记者:在您家里,有什么样的家风家训,可以与我们分享一下呢?

  二月河:我们家就是平民老百姓的家风家训。我父亲平常就教育我们谨慎做人、做事不要出差错,不要占人家的便宜,不要和小商贩讲价钱。比如说去买西瓜,你要是觉得价钱高你就别买,你要是觉得价钱低就买,人家都是做小生意的,挣不了多少钱。

  母亲就教育我们将来有本事了,不要欺负人。不是自己的钱一分钱都不要拿。再一个,不要养情妇找女人,那样容易招来杀身之祸。  记者:作为90后这一代,您觉得应该怎么树立人生观念?

  二月河:90后是很了不起的一代,思维很敏捷,个性很张扬。我心想着,90后对自我奋斗信心满满,但是对社会进步关注度还不够。有这么优秀的资质,应该很好地发挥出来,有所作为。不要总痴迷于网络,要多读一点纸质书,多关心社会发展,能够担起“承续”的责任。

  我想着,整个教育体系可以分为三块,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社会教育是惩罚教育,只要不犯法,谁都不会找你的事。而家庭教育则是一种潜移默化,如果家长能够把传统美德和中央提倡的教育思想传递给子女,让子女受到这样雨露的滋润,从现在开始做,从每个人自身开始做。我就可以这么说,整个社会风气就会由此得到更好的发展。

  (记者 夏萍/文图)

文章关键词:二月河;家训;家风;女人;情妇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二月河:小记者要励志读书乐观向上

    近日,著名作家二月河在接受南阳日报报业集团《小记者周刊》的小记者采访时,对小记者们寄予厚望:要励志读书,乐观向上,为中国梦更灿烂,为中原更出彩而奋勇学习,成为栋梁人才。

  • 二月河为"中国衙署文化高端论坛"发电致贺

    9月20日上午,由内乡县衙博物馆承办的“中国衙署文化高端论坛”在北京大学隆重开幕,内乡县衙博物馆衙署文化研究顾问为此次论坛发电致贺。

  • 著名作家二月河再上赊店大讲坛

    社旗县2016年“中原大讲堂 赊店讲坛”座无虚席,著名作家二月河从历史和文学的角度为全县党员干部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精彩的演讲深深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 二月河谈腐败:有本事了不要欺负人养情妇

    即日起,“欢欢喜喜过个年”将开辟专题,跟踪报道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委政法委、河南省委省直机关党委等部门主办的2016年文明河南。

  • 二月河:新年当是新境界新进展新贡献

    新年来临,中原文化名片、著名作家二月河畅述心怀,寄语广大听众和网友:成绩已然在身后,新年当是新境界、新进展、新贡献,要为“人心思进、全民向善”和建设“四个河南”服务,推动中原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二月河纵论南阳文化古与今

    11月13日上午9时30分,著名作家二月河将做客“中原大讲堂·南阳讲堂”,开讲“南阳文化的古与今”。

  • 二月河担任社旗赊店古镇形象大使

    为推动赊店古镇文化旅游产业的长足发展,10月20日上午,社旗赊店古镇形象推介新闻发布会暨形象大使聘任仪式在南阳新闻中心成功举办。

  • 二月河为社旗县赊店古镇博物馆捐赠6万元

    5月22日,著名作家二月河向社旗县赊店古镇主体博物馆捐赠6万元用于文物征集工作。

  • 二月河谈廉政文化

    5月11日,二月河接受大型纪录片《于成龙》剧组采访时表示,腐败就是社会的“糖尿病”合并并发症,反腐是一场持久战,人民需要廉吏,盛世更需能吏,这就是于成龙作为廉吏被推出的重要历史因素。

  • 二月河:《出师表》是南阳文化坐标之一

    南阳文化底蕴丰厚,因《出师表》而彰显新的光辉,通过诸葛亮之口,说明南阳是其真实的躬耕地,南阳人因此而倍感自豪,《出师表》由此成为南阳的又一文化坐标。二月河论起诸葛亮的《出师表》,言辞间颇为高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